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废墟重建四重奏之——行(交通)

马国政府为了提高国产车的销售量,故意“瘫痪”本国的交通系统已是公开的秘密。
这几个月是我第一次踏入社会工作的日子,属于无车一族的我,自然唯有依靠公共巴士来代步。
在这几个月内的搭巴士的日子,经过我短时间的观察和个人体验,发现大马没有好好规划的交通系统,
除了造成大家都觉得普遍的塞车以外,还会影响到国家的经济成长降低国家的生产力、和破坏大马的和谐社会



在战争中,要打胜仗,除了武器精良、士气高昂,前线运输也非常重要。
二战时,日本的军队很多时候,在运输途中(海上)就被击落了。许多的士兵无法抵达战场,影响了战斗力,
从而导致战争的胜利天平倾向于盟军这里。
以军队来比喻交通系统也许有点夸张,但其实不尽然。
有一次我乘坐的巴士被堵在长长的车龙中不能移动,我想我们的情况和不能抵达战场的士兵是几乎一样的。
国家的经济活动,就是通过老百姓的努力工作来带动的,堵塞的交通让老百姓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抵达“经济前线”,
最后降低了工作效率、阻碍了国家的经济成长。
试想一想,如果每一个人一天呆在车龙中的时间是一个小时(虽然我肯定不止这么少),那么整个马来西亚2000多万的人口,
每人每天浪费一个小时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所浪费的时间就是天文数字了。
这些被浪费掉的时间不能用来建设国家、发展国家是多么的可惜!!!

除了公共交通工具的不方便,政府没有好好规划的马路路线也是我国交通的大毒瘤之一。
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地铁,除了是为了在军事上,最短时间内能以铁路在把几个军团的兵力投放到边境地区,
另外也希望四通八达的铁路把各个城市连接起来,从而提高人流、物流的流动量,再一次过带动经济的发展。
然而我国政府发展国家经济的手段除了喊一些假大空的口号,就是实施一些不切实际的“经济转型”,
却从来不曾把建立四通八达的交通系统看作为可以提高国家收入的方法。
对于一些朋友来可能会说,公共交通工具的不方便可以自己买车来代步呀~经济能力不好的可以买电单车呀!
君不见每年的车祸,电单车骑士占了多少?每年的死亡交通以外,电单车骑士占了多少人。
我指出这些数据并不是要诅咒电单车骑士,但却要带出的是马来西亚坑爹的交通系统,除了浪费时间,也伤害了国民的性命!
因国民伤亡对国家所带来的伤害、经济建设上的损失是无法计算的!
每年数以千计的公路亡魂让国家蒙受了极大的人才损失,断魂在公路上的国家栋梁也大大地降低了我国的生产力。


对于一些住在偏远地区的人民,为了避免堵车,都需要在天还没亮时就抹黑出门,晚上又披星戴月地回家。
经过一系列的“公路堵车之战”,情绪受到极大的影响导致脾气暴躁不说,
精力的耗尽也不得不让人们早一点休息,因为每天还要继续早起抹黑出门呢~
试问这样的生活,以双薪家庭为主的城市家庭如何能多花时间在自己孩子身上?
经过一整天在“马路上磨练”的父母,如何心平气和地和孩子们沟通?
这还不导致我国的社会日趋严重?!


政府如果想要搞好经济、达成什么高收入国的目标,不如从搞好交通系统做起吧~


相关:废墟重建四重奏之——行(汽车)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