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最后的安息

原本今天想继续写国阵的,但今天早上看了一篇短文,所以就写了这一篇。
话说之前书店大减价,我就以RM9买了三本中国当代文学家(是叫当代吗?)的文集
一本书冰心选集、一本是巴金选集,另一本是徐志摩文选,每本各RM3。
其实也不算是书店大减价,这些书只是放在书店里“便宜清货+自生自灭”的角落里。
其实说来也很好笑,三年前我就发现这些书在这个角落了,那时的售价是每本RM12.
当时我觉得很贵,所以没有买,而且凭着我卓越的生意眼光,我看死这些书卖不出去,觉得它们还会跌价,结果先hold住。
结果黄天不负有心人,在三年后它们终于降价了,我就毫无疑问买了三本。
唉,都不知道值得高兴还是悲哀,这些这么出名的书竟然贱价出售....



好了,废话说完了,就讲主题了。
书是买了很久,但我还是等到在这个星期三才开始看,结果就先看《冰心选集》。
这本书分有短篇小说、诗歌和散文三大部分,顺着去先看短篇小说。
今天早上看了一篇名为《最后的安息》的散文,区区十多页,但看完后让我心里很不开心。


还是要第二次废话,冰心阿姨真的很厉害咧,区区一两行,就可以让我进入状态,实在太厉害了。
每次拿起书,只看了一两行,我就立刻有那个mood了,太神了!
这一篇《最后的安息》是说一位住在大城市的大富人家,在夏天时到乡下的别墅去避暑时所发生的故事。
故事的女主角慧姑就是这家庭的孩子,十二岁的女孩子,第一次到郊外去度假。
结果在乡下时认识了一位单纯、淳朴的村姑,翠儿。
翠儿是个童养媳,(这个童养媳也是中国传统优良文化之一),从小受尽养母的虐待。
在这短短的假期里,慧姑为一直以来处在黑暗中的翠儿带了一丝的阳光。因为年龄相近的关系,惠姑每天都和翠儿一起玩、教翠儿认字。
翠儿天资聪明,短短的假期里就把慧姑所教的字全都学会了~当翠儿以为她的生活总有一点阳光时,她却发现惠姑要回城市了。
因从没思过这个问题,惠姑突然的离开让翠儿一时接受不了。情急之下还叫惠姑想办法带她离开养母的家庭。
最后,就像所有的悲剧一样,翠儿想离开的话被后母听到了,被抓回家毒打一顿。

惠姑要回城市的前几天,因为下雨的关系,所以没有往外跑找翠儿玩爽。
在她临走的前一天,雨停了,惠姑在破晓时就根据仆人的形容找到的翠儿的家。故事的结尾就是惠姑在一间很肮脏、很臭的柴房找到翠儿。
这时的翠儿蜷曲着身体,卧在一个小土炕上,脸上泪痕模糊。
听到惠姑来了,翠儿微微睁开眼,看着惠姑,然后以微弱的声音说:
“姑娘...这些字我...我都认 ...”过后又突然惊醒说:“姑娘!你听这溪水的声音...”
最后就像标题那样,在晨光的照射下,阳光照在翠儿的脸。她憔悴鳞伤的面庞上,满了微笑,灿烂的朝阳,穿进黑暗的窗棂,
正照在她的脸上,好像接她去到极乐世界~

故事说完了,我的心情就很不爽。结论只有一个。在那个年代,悲剧太多了。
国家弱是原因之一,但国家弱是那些废柴男人的问题。
但我觉翠儿的悲剧是她的养母造成的,大家都是女人,何苦为难她呢?
童养媳也是人呀(可能那个年代的看法童养媳不少人),你把她弄死不是少一个帮手吗?
不喜欢她你又去买她回来?把她弄死不是不合生意成本的价值吗?
还是她的养母经历了“媳妇熬成婆”的阶段,把当年的委屈发泄在一个小女生身上?
唉,这些疑问要费洛伊德的性心理学来解答,目前知识不够,以后有机会,再上网找了一些资料后,才来谈这个“媳妇熬成婆”的心理学。

总之,看完这一篇《最后的安息》,心理还是幽幽的有些伤感。那个年代,悲剧太多、太多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