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14

養一隻野狗貓吧2

      
當年我家養了一隻母狗,因為她小時候牙齒發育而發癢時喜歡咬蚊香,所以我們把她名為蚊香。蚊香是我們養過這麼多狗中最聰明的,她除了很兇吠人外,還客串捕抓四腳蛇、黑蛇和老鼠的工作。尤其是抓老鼠,簡直比家裡的貓還熱情。我甚至懷疑她會聽客家話,因為每當我母親晚上叫我把狗趕出屋子裡關門睡覺時,她聽到我們說要趕她出門就會臉黑黑,或者耍賴躲進桌子底下賴死不走。我的母狗心理學,也就是因為很常看到她臉臭臭而開發的。

          我的鄰居是做生意的,也養了一隻狗。過後生意大好,發達了,然後就像所有的故事那樣,發達後的人都要搬新家,住洋樓養番狗。鄰居那隻菜狗,就留在舊屋子裡。鄰居偶爾回來,菜狗依然很熱情地迎接他們,但大部分時間都是工人回來餵狗就走。由於缺乏照顧還是什麼的,鄰居的狗病了,坊間流傳這是狗瘟。我老母偶爾在巴殺遇到買菜的鄰居,告訴她的舊家的狗病了,但鄰居愛理不理醬。接著就是坑爹的故事發展,鄰居家的狗也把病傳染給我家的蚊香,導致蚊香病死了,我好傷心。更坑爹的是,鄰居在最後一分鐘才出場,再一次據坊間流傳她是帶那隻狗去看病打針,最後鄰居的狗活了下來。這個故事告訴我,窮人是沒有資格生病的。這也導致我日後仇富和思考貧窮國家和富有國家的醫療保健福利,這是後話了。

      最近like了一個面子書的page,叫作FurryBox,這個團體主要是救助流浪的貓狗,尤其是狗。大家不妨支持一下,打算養寵物的可以去領養,沒打算養動物的也可以捐錢支持他們。畢竟捐錢給這些團體,好過捐錢給那些坑爹的華教團體。在這個page裡,時常看到匪夷所思的流浪狗事件。許多是主人搬家了,要么是新家有新寵物或新家不能養狗,就這樣把狗丟下。有些還嫌狗長大變老後不可愛,就把他們給丟下了。其實還真的蠻生氣的,這些動物你養了這麼多年,難道沒有感情,就因為不可愛就可以丟下了?
          想起之前在電視看過一則新聞,美帝把一些第三世界的野狗救回去美國,然後美國民眾領養。但野狗車隊抵達目的地時,美國民眾已經很興奮地在等待。我那時在看電視,以為是什麼被拋棄的名犬。結果野狗車隊抵達,車門一開,那些像傻逼的美國人一窩蜂地衝前去,擁抱那些在第三世界被拋棄的普通狗。憑這一點,就決定了未來至少50年,還是安格魯撒遜的世界。中國人(這裡泛指全世界的華人)對狗的態度,都是功利性為主。那些吃狗的劣等中國人就不要講了,就算是相對文明一點點的大馬華人,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許多養狗都是一種為了炫耀財富(他媽的要這樣自卑嗎?)的手段。

          野狗在大馬扭曲的政治生態裡,也算是一個另類解讀政治的角度。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友族”都不喜歡狗,這種不能觸碰到極端討厭的心理變化,也反射了馬鏟界近10年來的心理變化。政府處理野狗都是採取一種獵殺的手段,這裡的原因除了有討厭狗的心理,也有眼不見為淨殺殺殺的簡單思維。大馬官僚這種眼不見為淨的思想,在處理野狗、趕走乞丐、和取締外勞當小販的心理,都是一脈相承的。在人權都不能平等下,還講動物權好像很好笑。當官的腦袋固然有問題,但草民對待動物的心理,也是極度不及格。兩種同樣低級的人群,分別佔據社會裡不同的權力體系,一派牧民一派賤狗貓,failed state就是在這種共業下煉成的。

          今天看了好萊塢動畫片《Penguins of Madagascar》,裡面有條暗線是講述有些動物天生不可愛,就注定不會被人喜歡。就像我們只會為狗貓的悲慘遭遇而流淚,卻不會對蟑螂壁虎的悲慘而傷心。就像網上流傳的那句話:『當你拿香腸餵狗時,有想過豬的感受嗎?』。沒錯,這個世界就是靠長相,長得不好看,就真的很吃虧。這和為何這麼多動物瀕臨絕種,世界野生動物基金WWF只選熊貓當logo,而不是選其他樣子醜陋但也快絕種的昆蟲是同樣的道理。想像一下WWF的標誌如果是一個長相醜陋但也是快要絕種的八爪魚,應該沒人會去關注動物的生死吧?
          所以喜歡可愛討厭醜陋是正常的心理,故我選擇馬來妹紙來愛,並不是無限的地包容,要愛也愛漂亮的而已。長得醜的,就留給孟加拉佬解決吧~

相關文章:養一隻野狗貓吧

1 comment :

  1. 文笔生动调皮,针砭时事,一针见血,人头落地,干脆利落,另类出位文章--- 好!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