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希望她母亲没事

今天原本打算当网霸骂政府或当汉奸批评关羽的,但在公司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暂时收敛一下网霸的霸气,
写一篇没有任何意义的“祷告文”。唉,如果我信神就好,至少可以骗自己我的祷告有帮助的。呵呵。。


话说我的同事今天告诉我,她那已经入院1个月的母亲,今天被诊断出来得了什么病。医生的报告说是“淋巴癌”。
什么是“淋巴癌”?其实我也是不知道,我对淋巴系统的了解流于非常地片面,那就是身体的免疫系统。
大量存在于颈部,所以当你发烧时后颈、下颚会痛,因为淋巴系统发挥抗病菌的功能。(乱乱讲的,不要信)
特地去维基百科查了一下Lymphoma,发现很深奥看不懂,只大意看了病患者的生存率。



这件事让我想起我在大学时段,有阵子考试期间,我读书读到灰常地大压力。就在我准备发表“明天的考试我死定了”的豪言壮语时,
家里传来的一件事情。家里的成员闹了“致癌惊魂”,虽然最后是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但那个过程是灰常难受的。
当这个惊魂的消息传到给我时,我的“考试不会做死定啦”的豪言壮语变得看起来那么可笑。
当然在等报告的时候,我也上网查了很多资料,看下这些癌症的存活率有几高,再看下其他成功康复的病患的奇迹见证等故事。
那时的心理害怕,你是可以牺牲任何东西来换一个家人的健康,那怕前一刻我还为了考多少分、分数是否比同学们好而耿耿于怀。
在蝙蝠侠前传系列电影三部曲第二部里,小丑有说过,人类在死亡的边缘时真正展现出真实的自我。
那一刻,你终于了解到,什么叫名利如粪土,虽然这一句话你很早前都听过,在很大的程度上都认同;
但没在最极端的时刻时,你是不会真正体会某些语言的智慧。

就好像小学时都说的“一寸光阴一寸金”,我想大家几乎都同意这一句话吧?(顶多会认为可以把砖石、无价等代替一寸金)
但相信我,这一句话我们顶多体会到30%而已,要到我们的生走到差不多终结那一刻,回头展望自己的一生,
那时再想起这件一句话时,你就如闻洪钟、万物俱静,背部很冷、冷汗直流,心理才发现这句话的powerful。
现在我们都过得很好(至少不是生死关头),但有多少东西我们其实是在现在就可以不要的?
(就好像我在大学经过“致癌惊魂后”,就不再K书了。。。哈哈哈!)

同事和我聊了下其母亲的医药费,如果再算上转入专科的费用,那可是一个天文数字。
看了维基百科的解释,看到那些专家学者研究病菌的努力,我想这世界里有这多么需要被帮助的人、
需要被破解的病毒密码、需要被治疗的疾病等。。但我们却花了许多许多的人力、财力去研发杀人的武器、
制造仇恨、散布对立思想,唉。(虽然我承认很多对人类有利益的发明是研发杀人武器时被“不小心”研究出来的)
宏观说到世界政治,微观的可以想到政府的医药保健政策。我们的政府是不是要建立一个安全的社会网,
让那些生病的老百姓,有病时可以“专心地担心自己可以活几久”,我不是讲笑的。在这个没有社会安全网的国家,

你有绝症不是先担心你什么时候死,而是担心重大的医药费是否负担得起,在负担不起又医不好的情况下,是不是要放弃自己?
很多人考虑到可能自己医不好病,反而在见真主后还把一大堆医药费的债务留给家人,而黯然选择不就医。。。

我最后还担心我的同事需要面对的心理压力,看着自己的亲人一天比一天的消瘦,一天比一天的痛苦,
自己还要装出坚强的样子,真不好受。还有病人因为超级激烈的疼痛而作出的种种行为,甚至有时还“返老还童”的精神崩溃,
这。。。真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承受的心理压力。
我不能做什么,要安慰她也不知道说什么。。只能希望她母亲的癌症是庸医误断,或者癌症只在第一期,还可以轻易治疗。
虽然接下来这样说有种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人家的痛苦上,
但是看了我同事的不幸,我还是有点“庆幸”,觉得自己目前还不错的。

5 comments :

  1. 小弟刚好在上癌血科的rotation.

    其实淋巴癌粗分为两种,hodgkin's and non hodgkin's lymphoma (HL/NHL).

    前者患者比较多是年轻人,后者则是比较年长的居多.

    如果"比较幸运"的是HL,治愈率是高达85-90%的.但如果是NHL就要看是哪一种NHL了,有些存活率蛮灰的

    ReplyDelete
  2. Chong:
    //其实淋巴癌粗分为两种,hodgkin's and non hodgkin's lymphoma (HL/NHL).
    如果"比较幸运"的是HL,治愈率是高达85-90%的.//

    现在只能希望是前者了

    ReplyDelete
  3. 要照顾病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久病床前无孝子,我也很怛心未来不懂能扛着…

    ReplyDelete
  4. 看过生老病死的我,其实并不很怕死,如果能够没痛苦的死去也是种福气,最怕是半生不死,以前我很爱驾快车,那种感觉很刺激,还要是开窗那种,也许是幸运竟没出事,但现在不敢开快车了,就因为看到一个被送去老人院的瘫痪女子,才三十来岁因车祸出事,是我的话我想当场死了更好。

    ReplyDelete
  5. 老百姓:
    //要照顾病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久病床前无孝子,我也很怛心未来不懂能扛着…//

    久病床前无孝子。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到,中国人喜欢以家庭来保障自己,反而老外比较倾向于制度。所以在老人、疾病课题上,西方有完善的医疗保障、退休福利制度等,东方只能在“养儿防老”把希望压在儿子身上。结果东方的年轻人除了要养老婆孩子,上面还有父母要养,自己又要面对生活压力;长远下去,对个人竞争力、家庭和谐、社会负担等都不是好事。。。

    丽莲姐姐:
    //看过生老病死的我,其实并不很怕死,如果能够没痛苦的死去也是种福气,...//

    我担心我的同事看着自己的至亲得人,一天一天的弱去,那些煎熬不是人挨的。。今天她告诉我其母亲的病情阶段是第二期,还算乐观吧?只是癌细胞属于攻击性非常强的类型,希望早日的治疗可以让她康复。

    阿门、阿弥陀佛、拉面、ami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