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2

大马的选民信徒化?

说大马的选民信徒化,并不是表示一些以宗教为主的政党如回教党得到大家的喜爱,
而是选民对于政党、政治领袖的态度,已经如信徒看待神般那样的“虔诚”。
以宗教为主的政治团体,心里的梦想是想建立一个以其宗教的“神”为最高统治者的乌托邦国家,
一切法律都根据神的旨意——宗教经典为主,希望可以建立一个完美和平的世界。
当今世界,塔利班政权就是一个很好以“神的旨意”来治国的例子,然而其成效如何,我们大家都知道。



这就是大马华人害怕回教党的原因,我们不喜欢神权,并不是对回教不满,而是对神权统治的恐惧。
在“神”权之下,“神”的法律就是一切,不能被批评或被修改,更不要说反对“神”的意志了。
总而言之,“神”是完美的、“神”是不能被批评的、“神”是不会犯错的。
然而,虽然大家不喜欢以宗教经典里的“神”作为政治政体,但个人观察发现选民却造了很多人间的“神”


在网络上的一些政治论坛,看到各路人马的口水战,都是在维护自己的“神”。
道理、思考、证据、资料已经不重要,最重要就是维护自己的“神”,神是不会错的。
同样一件事情,A党支持者认为他们的“神”没有做错,是B政党的政敌攻击他们。
同样的,B政党也是会诬蔑A政党演戏,为了博取同情,总而言之,自己的“神”是完美的,不会错的。
政治意见非常极端,这边说我的“神”不会错,那边也说我的“神”是完美的,不能被批评。

可能由于某个政党的腐败,他妈的我就直接说是国阵吧!
由于国阵的腐败,选民对国阵都失望透顶,忍了霸道的国阵40多年,好不容易盼来民联的崛起,
当然像个要溺水的人抱到一个救生圈那样,死死不放,谁敢碰它的救生圈,随时可以和敌人死过。
从某个意义来讲,那个救生圈在那一刻就变成了他的神。
只要批评民联的人,就成了邪恶的恶魔、国阵的走狗、国阵的枪手等人物,必须除之而后快。
当然,客观上来说,国阵政府的罄竹难书实在是太多了,不把他们推翻真的是对不起自己。
由于选举结果是二元的,不顾一切把国阵拉下马,也就要把替代阵线——民联,千方百计地弄上台。
所以任何批评民联的声音,都被认为是破坏“推翻暴政”的邪恶手段,
任何民联的错误就被看成是“必须之恶”,先让他们上台再说。

回顾当初我们独立时的历史,各族人民都渴望独立,也把英国佬看成为“必须被推翻暴政”,
所以马来亚人民也不顾一切地要从英国佬手中争取独立,其他的事,变成了枝节。
大马宪法对于官方语言、官方宗教、人民地位的诠释,不符合各族人民利益的问题,变成了“必须之恶”,
独立先贤们先把独立大义放在首位,至于那些宪法的规定就没有认真地琢磨。
虽然最后是不顾一切地独立成功了,但独立前没好好探讨的宪法规定,
成为日后的种族纷争之火而埋下的种子。

同样的,我们不顾一切地要把民联弄上去、不理他们的问题、把他们封为神般不可侵犯,
是不是好事呢?
当领袖知道自己变成神了,会不会也会腐烂地更快呢?
当大马选民都变成了“信徒”,都不顾一切地捍卫自己的政治之“神”时,是坏事吗?
我一直认为,政府的烂、霸权不是最大的问题,而最大的问题是选民的心态。
国阵这么多年的暴行,除了一党独大的客观原因,选民对于政客要求不高、没批评精神、得过且过,何尝又不是帮凶?
如果现在为了改朝换代,大家都变成了“极端的信徒”,把一切与自己不同的声音视为“邪恶”,
哪怕我们最后的目标达到了,我们也永远不会变成更民主的国家。

有道是领袖越伟大(更何况是神化!),人民越渺小
民主的核心是人民,有这样渺小的人民,怎么会有更民主的大马呢?

5 comments :

  1. 好像菲律宾一样,把一个神话人物捧上台再用尽全力把一个贪赃枉法的狗官推翻……
    还是像老美一样,给你两届给他两届…

    ReplyDelete
  2. There will always be a proportion of supporters called 'hardcore' supporters. This happen to all early stage of mature democracy. A good example to quote will be Taiwan. After a few cycles of changes in government, only will the electorate evoles to a more mature one. In other words, this is the 'labour pain' of democracy.

    ReplyDelete
  3. # mca BOSS tak berani pegi,
    kulinya terpaksa makan cilli padi;
    bodohkah atau otak tak centered !?
    kesian keluarganya mamyak sakit hati !

    # 40 tahun langsung TAk peduli,
    baru mau sikalang KERANA akan undi;
    cilak memang cilaka @#$%^&* !
    mca & batang nasi TAK dapat diundi-ed !!

    ReplyDelete
  4. 老百姓:
    //好像菲律宾一样,把一个神话人物捧上台再用尽全力把一个贪赃枉法的狗官推翻……
    还是像老美一样,给你两届给他两届…//

    “国情”不同,国情不同。

    Anonymous:
    //There will always be a proportion of supporters called 'hardcore' supporters. This happen to all early stage of mature democracy. A good example to quote will be Taiwan. After a few cycles of changes in government, only will the electorate evoles to a more mature one. In other words, this is the 'labour pain' of democracy.//

    hope so...

    cin2tan :

    好诗好诗~

    ReplyDelete
  5. mamyak terima kasih !

    fyi : malay ministers oso NOT sure of 'kami atau kita'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