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2

糖、面包、鸡肉、回中国

我们很常乐观地讲,其实在马来西亚根本没有所谓的种族问题。
所有种族问题都是那些混蛋政客搞出来的,目的于挑拨人民之间的感情。
看起来民间应该是各族相亲相爱的,所谓的种族对峙问题;
要不就是政府故意制造出来的烟幕,要不就是如土权阿里之流的跳梁小丑戏,国内各种族应该是和谐的。
但回顾一些近年来发生的事情,我反而对国内的种族和谐抱着消极的态度。 故事从早前网上疯狂流传的一篇短文开始。。。

该短文写的是关于大马首富郭鹤年糖厂的故事。在该篇短文中,作者以其生花妙笔的文笔,
文情并茂地写了大马糖王在面对巫统的朋党霸权时,如何被逼放弃在大马业务的故事;接着糖王在国外卧薪尝胆,
终于等到机会反击,在一次政府有求助与糖王时,作出强力的反击,让政府碰了一鼻子灰。
接踵而来的糖王还有第二篇的故事,过后不久,网上有流传关于糖王的面包厂故事。
再一次文章描述了巫统的朋党主义如何蚕食了糖王的生意利益,最后文章居然是呼吁大家杯葛蚕食糖王利益的面包厂,
以维护华人的生意云云。

在近一阵子发生了大马华裔在KFC被员工殴打事件。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则短片分享时,第一个反应就是这间快餐店又闹事了。
继早期被拍到KFC员工以非常恶心的手段处理食物后,这一次又被网友拍到欺负客人的视频,
心理在想KFC的高层这次又要忙着搞公关,对外道歉了。
谁知道,接着发生的事情超出了我的预料,这个店员打客人事件被上纲成“马来人K华人”的种族动作片。
接着在youtube的精彩对骂、网络上“网霸”的人肉搜索、掷地有声的骂人字眼,不绝于耳。
过后当事情闹上警局后,警方引用不扣留犯人的条约的举动,居然被网友称为“警方当然帮马来人”。= =

最后和“打架鸡”事件同时发生的就是中学老师骂女学生是鸡、然后叫她们滚回中国的新闻。
再一次,让校园再次充满了种族主义的色彩。
虽然这件事情过后的发展,也交代了当初是该女学生们是对老师无礼在先,才导致女老师发飙的。
那时候我在想,就算老师再生气、在如何情绪失控,为什么会骂学生们“回中国”呢?
老师可以骂学生是笨蛋、可以掌刮学生(当然这些我是反对的),但为什么她选择骂“回中国”这句话呢?
也许有人会说老师当时“火遮眼”吧,一时口快说了出来。
没错,就是生气加口快,一时说漏了嘴,就是那个时候她说的话没经过思考,也是最真诚的。
那是不是表示,那个老师(我希望其他老师不也是这样),心理面一直认为我们华人是外来者,终于一天会回唐山的?
这是不是表示,在学校里有很多这些种族主义的老师?
平时的温文儒雅是因为“还没到发火时”,但一旦生气过了临界点时会不会“发自内心深处的呐喊”地叫我们“balik China”?

说回之前糖王的故事,这是政府朋党主义的问题,是贪污腐败的问题,完全不是种族问题!
你说政府偏帮马来人?但我可以给出很多马来人都很穷的例子。
你说政府打击非马来人生意,那得到独立发电厂的特许经营权的华人企业家怎么说,
得到全马唯一赌博执照的华人企业家你要怎样解释,独霸大马通讯业的印裔企业家是马来人吗?
别傻了,问题是朋党利益,不是种族主义。看一下朋党里面的企业家,他们才是真正的一个大马呀~
KFC的武斗事件就更好玩了,明明是一个情绪失控的店员打顾客,通常面对这些事情,
店员的公关肯定要道歉,受害者可以报警为自己讨回公道,就这么简单。
我不知道为什么可以发展到马来人打华人的论述去的。。
深想一层,也许我们华人心理也有心魔,认为马来人无时无刻都在欺负我们,但都没有说出来。
直到发生这样的事情,就把自己的“被害恐惧症”投射在当事人身上,然后就悲剧的发泄出来,

这和上面提到“一时口快”的马来教师的心理也许是一样的。

此外在快餐店的全武行事件,也让我觉得我们大马华人好像真的不喜欢在制度上解决问题(虽然这个制度千疮百孔)。
遇到不公平不是先报警为自己讨公道,而且对法律的了解也是不是很深。
警方不扣留犯者的举动,就被上纲为“打人无罪”。
大佬呀,有没有罪是法官判的,警方只是选择法令来控告罪犯而已。
但是,不管警方以什么罪行控告犯者,我那时很肯定一定可以“锄硬”犯人,因为打人的罪有证据肯定逃不了。
希望各方看到犯者被判有罪后可以不再认为“警方偏帮马来人”。
可惜的是,最后的结果却是被打的当事人接受KFC的道歉,还很开心的拍了照上了报纸,
过后就没有下文了,我不知道当事人是是否销案了,我们的社会对讨回公道也好像没有兴趣,渐渐忘了这件事。。

此外,对于“警方帮马来人”的说法就真的严重不靠谱了。。
如果警方帮马来人,我们在709被严重暴力对待的就不会是马来人了。
如果警方帮马来人,就没有被枪击案的阿米鲁了
如果警方帮马来人,学运运动领袖亚当先生和其同学在跨年晚会上就不会“不幸跌倒”最后入院了。。
如果警方帮马来人,安华等人就不会遭到黑眼圈、集会流氓的暴力对待了。。
我不否认警方在很多立场上的态度都没有表现出专业和中立的行为,但不能就这样诠释出“警方偏帮马来人的理论”。
国家行政机关的问题和我在上面提到的朋党利益一样,也是不分种族的。
只要威胁了执政者的利益,不管你是什么种族,都会“一视同仁”的给予打压的。

我虽然想以“这些种族问题都是政客搞得”来结束,但在网络和日常生活上看到、接触到的资料,
发现我国的种族问题不是“政客煽风点火”这么简单而已。
当大家分析、解读事情时,都以种族的角度来看,证明种族主义真的已经深入民心了。
或多或少,我们心中种族主义的心魔,都存在里面,只等适当的时间跑出来。
悲剧的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并不是“下届大选我们用选票把国阵推翻”这么简单。。。

相关文章  :糖王的愤怒
                :种族主义的梦魇跟着你

17 comments :

  1. 对,自从拜读你的文章,我回想过去我的思维和我所见的,才觉得种族主义的思想一直在所有的族群中阴魂不散,曾今我也是。我觉得现在可以用公民意识的教育和宣传来淡化彼此间的猜疑,比如我维护一个我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的基本权力,不管你是什么种族和来自那里,一切都是基于我是国家公民的立场。

    ReplyDelete
  2. 我是马来西亚人 :

    //……不管你是什么种族和来自那里,一切都是基于我是国家公民的立场。//

    其实我也不是完全说怪罪于其他人什么都以种族主义来思考问题,因为种族主义太根深蒂固了,而且很多先进国家都有这些问题。。
    而且如果什么都不以种族的角度来思考,而是以大马人来思考,那可能又是另外一个极端了。。就好像在文化上我可以说我是华人,在政治上我就是马来西亚人了。。。

    ReplyDelete
  3. 我国需要制定反种族歧视与性别歧视法案,来维护每个族群的权利。以防止政客滥用种族议题。以马来西亚人自居,至少表面上可以淡化种族的色彩。如你所说,种族与种族间的歧视就会产生仇恨。

    ReplyDelete
  4. 所以我们需要大量的种族叛徒,比如你的汉奸,马来奸,印度奸。。

    ReplyDelete
  5. 对于“警方帮马来人”的说法就真的严重不靠谱了

    警方有没有偏帮马来人,不是靠说的也是有眼看的,五六年前有次黄灯转红了时,可以是说闯红灯吧,后面追来了警车,我后面还跟着一辆车,他截停了我说我创红灯,然后后面车的马产只是跟他讲了几句,什么“啊杀妈妈。。的”那三个警察就放他走了,我就中saman,我问为什么那辆在后面的车你们又不写,他们说你不用跟我们讲多多,你有没有创红灯就行了,你要是不满意你去跟官讲,那次发款还了三百大洋,到现在还不干心。什么不偏帮马来人,你看就算捉偷电,也只见捉华人,警察不偏帮马来人,骗鬼麼。

    ReplyDelete
  6. hi zeus,我第一次上来,走马看花地看了下你的贴文,很赞同你的观点,但煞风景的是,有人以不是很客观的举例否定你所说的话。是蛮悲哀的,至少我身边的人,很多都是有这种偏见的,叫我们“回中国”会很令我们反感,但我们就可以叫人家“马产”??闯红灯犯错了就应该被叫“马产”?那么那些女学生是不是乖乖静静什么话都没说就被骂“回中国”?......有不少华人长久以来把印裔标签为“脏、懒惰、酗廉价酒”,那又跟“偏帮马来人”有什么关系?......我有一个华人朋友,近几年来风生水起,据说是因为认识到一位巫统的人,可是在一群朋友当中,他是骂马来人骂巫统骂得最凶的,他为人处事到底是根据什么逻辑的,真令人莫名其妙奇妙。我曾叫他不要太偏激,并说起我的一位马来朋友,开了一间小公司代理影印机,曾经为了赶上科技发展,而自己花整万块去修读有关的课程,住也住廉价组屋,一辆摩托车,一辆kancil(不是viva),完全没有花“阿公的钱”。可是,我那位朋友却说这位马来同胞是个笨蛋。....这种华人到底是什么人?.....有人可能会骂我“只是一个这样的人而已!”......OK,那如果只凭一次闯红灯事件就否定zeus的话,算客观吗?......看了zeus你的这篇贴文,我是觉得大家,所有种族,都需要深思,不要只责怪别人。

    ReplyDelete
  7. 楼上的你可以说明叫马产有何不妥吗?
    马产还会叫我们华人猪,而且喜欢喜欢可以叫我们回中国,怎没听见华人叫他们回印尼。

    我又没有说所有马来人都不好,我是做生意的人,我可以跟你说,马来人的生意最好做,华人没有钱的又要扮到很请高,有钱的反而更好商量,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酱的,不过总的来说,华人的钱是最难赚的,楼上的应该是还没有吃过政府部门活执法人员的亏,我不是否认我创红灯,我也没有不认错,我只是不爽他们“选择性的办事”,若真要消除种族偏见,不是你我说的算,很多时候也是执法人员造成的,你那个朋友为什么要认识到污统的人才风生水起,一定要认识污统的人才能凤生水起吗?要风生水起不是靠自己的本事的吗?靠污统才能风生水起,那不是更分化种族性。

    ReplyDelete
  8. 不好意思,发了一个testing的comment,因为这几天里我的comment都被阻挡…所以试试看…
    我是觉得,人本身就有着排除异己的恶性,除了我国,在西方国家也有着同样的问题,就算是台湾全是台湾人他们也分类为本省人和外省人,所以说那是人类根深蒂固的毛病…
    为什么人民会有执法人员偏帮的观点,又回到国家“人冶”和“法冶”的问题了,说到底我们就是不夠专业,可能我国要有了一个专业的执法局才能慢慢的解开种族的问题…

    ReplyDelete
  9. 我是马来西亚人:
    //所以我们需要大量的种族叛徒,比如你的汉奸,马来奸,印度奸。。//

    我的汉奸的核心思维是反对“中国传统优良文化”和“崇洋媚外”的,其他人要当汉奸最后也要有自己反对自己文化的理由。。而且,这些汉奸最后很大可能会落得“自己人排斥,对方不信任”的窘境,不好玩的。。。

    high:
    //hi zeus,我第一次上来,走马看花地看了下你的贴文,很赞同你的观点,……//

    hi,high.欢迎光临,欢迎常来。可以的话,不要走马看花地看我的文章,哈哈哈~

    老百姓:
    //说到底我们就是不夠专业,可能我国要有了一个专业的执法局才能慢慢的解开种族的问题…//

    独立初期我们的种族主义没这么严重,直到拉萨上台,以党治国。把巫统和马来人和回教绑在一起,再加上一直以来的皇室力量,形成强大的力量。过后一系列的问题才导致族群关系越来越严重。。。

    ReplyDelete
  10. 流金岁月小姐,这始终是人家的地盘,我有空会到你那里回应你。不过想先说明一件事,我必须承认我的表达能力很差。关于那个风生水起的个案,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个人骂巫统骂得那么过瘾,但,却又流着口水地要靠巫统捞油水,这种华人很糟。希望你看清楚,别拿到枪就乱射。还有,如要继续骂我,请注意你自己的blog,我还有话想在那边说。......最后,zeus,真的很不好意思,我不会再犯了,对不起!

    ReplyDelete
  11. 丽莲:
    //警方有没有偏帮马来人,不是靠说的也是有眼看的,五六年前有次黄灯转红了时,……//

    丽莲姐姐,我写这一篇的意思不是要表示马来西亚的警察都公正不阿,奉公守法,完全没有种族歧视或偏帮他人。。。不是,绝对不是。我只是在文章里要说的是【警方不扣留KFC员工,网友网友就解读为马来人偏帮】,这种心态是很危险的。。。如果KFC被打的事主坚持闹上法庭,我肯定那条打人的茂利肯定有罪的。这就可以证明国家机关没有偏帮了。。
    可惜的是,事情道歉后好像就没有下文了。。

    对于你说的case,我当然知道。我虽然没有什么社会的大风浪经验,但也不是温室里的小花。警方炒牌、罚款专门找华人是不争的事实,我也知道交警专门找华人的事实。为什么,可能他们觉得华人有钱、怕麻烦、最重要的还是喜欢给咖啡钱嘛~二来不找马来人,可能马来人比较敢争取,三天三夜去警局就去,谁怕谁(玩3天3夜华人大部分都甘愿给kopi钱,因为3天时间还要找吃等理由。。)所以如果我是警察,我要收罚款kopi钱,也会专门针对华人来开刀。。

    当然警方专门找华人的行为也要被批评的。解决方法要么就是成立那些IPCMC委员会、华人被勒索咖啡钱时敢据理力争(如果你没犯规就更好)、不怕闹3天3夜,久而久之,警方也会觉得华人的咖啡钱不好骗,而不再找华人下手。当然,这个过程很痛苦的,大家(包括我)都怕麻烦,而选择给咖啡钱,我们的举动也为警方下次再找华人开刀时多了一个“前车之鉴”。。

    就好像KFC那位受害者,没把事情闹大,会让人觉得我们好欺负,以后就不能怪人家“专门欺负我们”了。。。

    ReplyDelete
  12. 对了,丽莲姐姐,你提到:
    //而且喜欢喜欢可以叫我们回中国,怎没听见华人叫他们回印尼。//

    这真是一个好问题,为什么听见华人叫他们回印尼。我觉得这是我们不注重历史教育,专注在可以赚钱的数理科目,所以不了解历史。。在我同龄的朋友中,像我这样喜欢历史,在学校努力读Sejarah的华人学生太少太少了。。。(还不包括特定去找课本没有教的野史)。。所以搞不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是印尼来的,呵呵呵。。。

    下次如果被骂回中国时,不妨鸟回他们:
    “回你老母呀~如果不是当年林北中国的祖先明朝朱家政府罩住你们马六甲王朝,你们【最辉煌】的马六甲王朝早就给暹罗给吃掉,今天还需要你封泰裔为土著?吊~大家一起萨瓦迪卡了,还轮到你【啊傻妈妈】?”呵呵,这样就可以反击了。。。

    high :
    不用道歉那么大件事,只是你没仔细阅读我的post,但又认同我的观点,那也不好~看详细一点,再来认同也不错。。搞不好你会发现我这个汉奸不是你的那杯茶呢~ ^ ^

    p.s. 虽然种族主义不好,但如果人家骂你是猪,那就不用客气地kuat-kuat回敬他们吧~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谈道理的。。。

    ReplyDelete
  13. 回你老母呀~如果不是当年林北中国的祖先明朝朱家政府罩住你们马六甲王朝,你们【最辉煌】的马六甲王朝早就给暹罗给吃掉..

    呵呵, 英雄所见略同, 上两个月我也是这么教导我的六年级外甥 :) 所以说要谈感恩, 不知应该是谁向谁说.

    ReplyDelete
  14. james:
    //呵呵, 英雄所见略同, 上两个月我也是这么教导我的六年级外甥 :) 所以说要谈感恩, 不知应该是谁向谁说.//

    也许真的很多人不懂历史,所以在被骂时除了生气都不知道如何反击。。当然,骂我们者之流可能本身也不了解或只是相信“官方史”。。
    比如国内的反共态度。。。唉。。。

    ReplyDelete
  15. 宙斯,

    题外话。。。
    我们总说大马国民不团结是因为政府搞出来的问题,那么华裔之间因为籍贯不同而彼此看不顺眼。。。所以不团结,这绝对不关政策的事了。

    ReplyDelete
  16. 海龟兄:

    种族不和谐,政策不公平占了很大的原因。。但我们把不满变成歧视、仇视,虽然我可以“很理智”地说这种心态是如何如何的不好~其实不能怪人民的,我们打到不了霸权、又改变不了自己二等民族的命运、又没能力移民还是什么的,歧视、仇视他们,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消极反抗了。。。

    华裔因籍贯而分裂在大马是“传统来的”。。。但到目前为止我在沙巴还没遇过因和对方籍贯不同而遭冷遇的。。可能这里华人不算很多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