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12

癲狗的嚎啕2——Orang Sabah Style

最近爆紅的韓國歌曲《江南Style》風靡全球,世界各地網友無不發揮創意,
製造更適合自己本土風格的parody,也來一個本土的Style。
其中一個在網絡上蠻受歡迎的是本州沙巴漢以客家話rap的作品,Orang Sabah Style。
那天在網絡上看到一篇蠻好玩的文章,在這裡分享出來,
文章題目是《鍾樂偉: GANGNAM STYLE的南韓社會流行現象》
作者在文章裡分析了PSY撰寫這首江南Style的背後社會因素,
試圖以一首《江南Style》來緩和韓國因經濟起飛導致江南和江北的社會矛盾。

我們的《沙巴Style》呢?背後是不是有什麼向社會控訴的深層意義?

第一次看這個《沙巴Style》時,是和朋友們的一次聚餐裡。
朋友的友人們都對這個創意無限的視頻開懷大笑,但由於我的心理陰暗,
笑點不同,對整個視頻都木無表情。
期間,朋友友人說了視頻裡的名貴跑車,非一般人能擁有。
希臘哲人說,智慧是在空閒的心情下才能產生的。
對呀,如果你為生活而忙,實在不可能抽出什麼美國時間來搞創意,啟迪智慧吧~
聚餐結束後,我們大家都乘同一部汽車回家,期間經過一間餐廳,讓人驚訝的是,門口一起排列不少於5架的名貴跑車。
經過剛才《沙巴Style》的心理暗示,我的仇富心態終於爆發了。
心理不平衡地想:
那些跑車的主人,在酒店裡開著名貴香檳,社會名媛盡在懷中,酒池肉林,紙醉金迷,醉生梦死,花天酒地。。。
幾百千一隻名貴酒、幾百千和女星的一句飯局,我卻連想擁有多幾Giga quota的broadband都消費不起。。。
社會名流們在酒店內夜夜笙歌,我卻在酒店外,對著5光10色的酒店霓虹燈打飛機。。。
社會矛盾的種子,就是這樣埋下的。。。

PSY以江南暴發戶的身份唱出了諷刺江南的歌曲,我們這裡除了模仿,有深思sabah style裡的問題嗎?
韓國江南和江北的經濟結構矛盾,和我國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
沙巴人均收入的少、貧窮率他媽的偏高、勞工薪金又坑爹地偏低,是否才是真正大馬版的東馬Style?
我曾經請教過我一個念經濟學的外國朋友,問他馬來西亞為什麼東西馬的物價、薪金差這麼遠?
他告訴我因為沙巴是“旅遊州屬”,主要吸引外國遊客,在外國遊客的帶動下,本地的消費自然而然會提高。
那我就反駁說,整個馬來西亞都是以旅遊為主的國家呀,為什麼唯獨有東馬的生活水平這麼高?
朋友回答說那是因為西馬州屬還有其他的工業發展支撐,不單單依靠旅遊業,所以生活水準不會完全受到遊客的影響,
反觀沙巴就沒有這種工業,所以就會坑爹了。
我不是專家,不知道他說的對不對,只好一聽,作為參考。

所以當中央政府宣稱說我們這裡有什麼高山、大海、綠島、多元種族,
我就覺得分明就是在抽水。
在《沙巴Style》的視頻裡也有看到,作者說來沙巴都只能看神山藍海,
(還有阿瓜?這個歧視就不要談了)而沒有其他吸引人的地方。
可能你會很奇怪,看山看海有什麼不好,證明我們有美麗的天然環境呀,
很多州屬/國家恨都恨不來呀~
再次,我又有一個完全不科學的個人看法。
有聽過荷蘭病吧?或叫作天然資源的詛咒?
就是說一些有天然資源的國家,(如石油)並不會認真考慮發展自己的國家,並只是打算以開發資源,而且把大量的金錢投入在開採上,從而削弱了其他經濟領域的發展。
最後,當天然資源花光,又因為沒有其他的經濟模式支撐,整個國家的經濟就會面臨崩潰。

所以我的看法是,所謂過度注重旅遊業也會影響本地人/本地經濟結構的升級,
因為搞旅遊業很簡單嘛~只需要維護整個大環境不受到破壞,接下來就是等着賺錢了。
州民幾乎不需要去思考如何提高經濟收入、如何市場定位那些,久而久之,能力就會退化,
比起其他州屬的州民,會讓人感覺這裡的愚民特別多。
另外,我個人真的很討厭那些什麼“參觀本地土著風俗習慣”的旅遊活動。
這樣搞到一大班原住民朋友每天在一些“充滿民族特色的地方”表演這個那個,搞到州民像個動物園裡被人參觀的稀有動物般。
加上那些“本地人和諧熱情”的洗腦,導致本地人過容易滿足於現狀,認為安於現狀是本地人的特色,
對什麼兩線製、三權分立、反貪腐那些不是很感興趣,也是變天的障礙之一。
所以你會聽到很多州民跟你講,他們很“proud”當沙巴人,因為沙巴人有神山、美麗的海島、沙灘海洋等。
一我不知道有神山海洋有什麼好光榮的,二來這些島嶼都不是屬於州人的。
一次登山之旅,一次環島之遊,所需要的花費,也不算是便宜。
如果該消費地點主要客戶群是外國遊客,在美元/歐元強勢的貨幣兌換率下,本地人是否消費得起他們“擁有的”這些天然資源,實在是個很好的問題。

《沙巴Style》視頻裡,有一段歌詞是說到沙巴的許多“靚貨”都來到了亞庇。
我不知道這個論述是否正確,但以美女的流動量來詮釋本州的經濟問題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別說美女吧,連美男、猛男、豬哥都紛紛跑到亞庇來工作。
我有個大學的同班同學,畢業後回家鄉工作,其家鄉是屬於沙巴第二大的“城市”,
但能提供給我朋友的薪水,也沒有超過1000。誇張吧?朋友最後拒絕了,跑去西馬混了。
(不知道朋友的老闆有沒有在網上論壇批評我的朋友是“不能吃苦、好高騖遠的草莓呢?”)
經濟發展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這個是整個馬國的病態。
本州子民西遷、西馬朋友對著小新的2.5x自慰,整個國家都變態的。
馬國的薪金偏低導致人才外流國外,本州的薪金更是低過標準桿。
原因之一就是大量吸納外勞,經濟不轉型,低端產業由大量來自印尼菲律賓的外勞包辦,給的是卻違反人權的薪水報酬。
一些屬於本地人職位的“中端產業”,如書記文員的,基本上也是超級的坑爹。
我的工作之一是為其他公司製作電腦發薪水系統,看到那些大老闆給的薪金、公司福利等,覺得我仇富心理是很正常的。
當最低薪金制實施後,印尼經濟繼續強勁,本地外勞回歸【祖國】服務,將會是荷蘭病對本地人的一次過總清算。

有人把sabah style的問題歸於中央政府的虧待,認為只要改朝換代就能解決問題。
今天看到facebook傳了一張照片,是講述貓頭英打算如何解救沙巴的大計。

除了民聯很常用來激起沙巴人G點的20%石油稅,其他的都很籠統。
碼頭和機場的建議,只是停留於“提升”。
沒有提到港口的運作,如船隻為什麼不能在沙巴碼頭下貨
因為在西馬下貨後,再運來沙巴會提高運輸費。
我買到價錢不同的書籍已經買到很火滾了。
之前公正黨的Rafizi提到的減低國產車的費用,好像沒有提到如何在東馬設廠,好讓這裡買國產車不需要多付額外幾千塊的運輸費。
過後看到貓頭英提到民聯的仁政是“確保全部人民可以上網”,我笑了。
希望這只是林首長個人的仁政,而不是民聯的大計。
橙皮書裡提到民聯如果成功入主布城,對沙巴會尊重回Perkara 20的聲明。
本州子民如果把希望押注在民聯身上,雖然短期來講是最好的選擇,
但如果要長期保護本州人民的利益,我覺得州民(包括西馬各州的州民);
都要認知沙巴和砂撈越是以兩個獨立的國家,
和馬來亞聯邦還有新加坡,4大政治勢力,一起形成一個新的聯邦制國家,馬來西亞。
不要跟我說什麼加入馬來西亞,加你老母呀。
只有中央放權,恢復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權力,才是長久的好辦法。

政治上我是傾向形成“北約”(請參考:癲狗的嚎啕--->北约?)。
當然現在本州的情況是不可能,朝野都太爛了。
1963年我們從英國佬那裡“獨立”,事隔49年,新一代的王子和王妃重遊昔日帝國的海外殖民地,本地人像XX般的歡迎人家。
州民是不是應該在這個假期想一想,我們當初“趕走”了統治者,獨立了,
但我們現在真的獨立了嗎?
我們沙巴難道真的只剩下一個神山海龜可以意淫嗎?
是否有其他的格局,可以改變這個現狀?
如果說英國佬走了,換來的是西馬中央政府的殖民,
我們要如何避免就算真的改朝換代成功後,給你20%石油稅的新政府,不是另外一個殖民政府?

要如何避免呢?要如何把主動權握在手中呢?

看著電腦屏幕中網友抨擊警方“一國兩制”地處理領袖肖像“被侮辱”事件,
再看著手中一國兩價的書本標籤,
再看西馬本州政客各自抽水地慶祝“大馬日”,
讓我覺得“一個大馬,我們都是一家人”這句話聽起來,感覺格外地刺耳。

2 comments :

  1. 写这么长, 辛苦了.

    过来西马后, 聚一聚谈谈发展大计吧.

    ReplyDelete
  2. 講真的,這篇真的寫了很久。寫寫停停,看下youtube的留言,網速又不給力,最後寫了幾個小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