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獨立日1/2——獨家詮釋權

在古文明的社會裡,不管是從古埃及、美索不達米亞、古印度到黃河文明裡,在金字塔社會裡佔據上層地位的,除了是統治者國王外,接下來一定是掌管宗教的祭師了。
每一個不同區域的文明,會讓祭師處在社會的頂尖地位,原因不外是祭師掌管了“詮釋權”
古代文明科技不發達,務農的人民無法預知氣候的變化,唯有依靠祭師的“占卜”來預測天氣,以選擇種植的最佳時刻。
此外,祭師也可以對外宣稱自己擁有“和神明溝通的能力”,再裝神弄鬼的告訴老百姓,現在的國王當朝是“神的旨意”,用迷信的手法鞏固統治階級的統治權。

小時候,國慶日的記憶除了假期,就是看到政府一年一度在獨立廣場上的花車遊行表演等活動。
國慶日的慶典,給我的記憶就是,首相帶領一群政府高官部長,在當天亮相於廣場。
接著就是電視不斷轟炸的國慶日主題歌曲、主題口號,然後一片歌舞昇平,好像國家從此繁榮。
對於國慶日,我的認識就是這麼膚淺,也不覺得這樣由首相帶領高官“於民同樂”的舉動有什麼問題。
直到上個禮拜的由民眾發動的“民主之諾”國慶倒數,才引發了我對國家、獨立、慶祝的一些深思。

我們很常說國家獨立,但什麼是國家?誰是國家?
國家是一塊土地?是一組負責管理人民的隊伍?還是實實在在的人民?
我覺得國家最主要的形成成分是“人民”,沒有了人民,
那怕你有再遼闊的國土、再龐大的政府團隊,國家一詞也無從談起。
這次的“民主之諾”國慶倒數活動,雖然遭到警方的嚴厲監視,但也順利地舉辦了。
經過這件事情,讓我醒覺,誰說國慶日的詮釋權是在執政黨手裡的?
誰說,什麼是國慶日、什麼是國家獨立、誰是國家獨立的英雄、誰是獨立時的“歹角”、國慶日應該怎樣慶祝、
慶祝國慶日的“官方”方法是什麼等問題的答案之詮釋權,只是在執政黨手裡?
執政黨的政府也許可以擬定當年的國慶日主題口號,但不表示他們壟斷了對國慶日的慶祝權。
誰說我們不能在不犯法的前提下,自己擁有自己慶祝國慶日的方式?
法令那一條條文規定,國慶日一定要和執政黨一起搖旗吶喊,而不能參與改革國家腐敗制度的遊行?

府最近雷厲風行提控在當天對首相照片“不敬”的人士(雖然說不出以那一條法令控告他們),
原因除了是一貫的霸權作風和打算殺雞儆猴外,另外很大的原因是“詮釋權”的壟斷被打破了。
曾經有人說過,
集權政府最可怕的地方,不是他們可以打壓消滅任何異議人士,
而是他們可以隨意進入歷史的某個階段,然後抽調相關的歷史或增加一些虛假的歷史故事,
從而達到篡改歷史的目的,好讓一些事情看起來不曾發生過或已經發生了。

民間以集會抗議來“慶祝”國慶日,打破了政府一直以來對國慶日“慶祝方式”的詮釋權。
Bendera Rakyat的出現,也讓政府對歷史的“獨家詮釋權”,消失掉。
一直以來,獲有獨立詮釋權的國陣政府,不停地在各大媒體洗腦式的告訴我們,
獨立是巫統“爭取回來的”,獨立的歷史畫面只濃縮到國父在獨立廣場喊【墨迪卡】的黑白畫面,
其他故事一律空白。
所以為什麼當初回教黨的Mat Sabu提起馬共在獨立時力抗英軍的事跡時,
政府的反應會這麼的大,傾媒體之力攻擊他;
背後的因素,和現在雷厲風行打壓當天帶出Bendera Rakyat訊息的民眾一樣——喪失了歷史的獨家詮釋權。

當馬共在獨立前也有抗英軍的歷史被挖掘出來時、當獨立前各種民間力量也有貢獻的歷史出土時,
巫統想單獨壟斷國家歷史的詮釋權也變得不可能。
沒有了歷史的獨家詮釋權,執政黨現在的統治地位、合法性就會受到很大的打擊。
當民眾發現所謂的獨立,並不是簡單地歸納成“英國佬是壞人、馬共也是壞人、唯有國陣是好人”時,
執政黨就需要面對歷史的裁決,當年巧奪天下的許多歷史事件就必須攤在太陽底下,讓民眾去一一檢驗。
那時候人民才會發現,誰才是真正的愛國者,誰才是冒牌的愛國者。

文藝復興後人類進入了科技、思想日益進步的時代。
各種科學理論不停地被提出來,人們不再單純依靠宗教祭師來預測天氣,祭師喪失了壟斷詮釋權的權力。
雖然科學家提出的科學學說曾經遭到宗教勢力的打壓,(如伽利略間接被逼死)但科學開放的力量,最後還是成功戰勝了腐敗的教廷統治,迎來了人類科學文明大躍進的時代。
大馬民間運動的不斷覺醒、不斷大膽提出自己的愛國方式、不再與政府的慶祝方式聞雞起舞,
大膽挑戰政府的對國家、歷史的獨家詮釋權、勇敢地挖掘被埋沒的歷史;
以讓國民們可以更全面地看待國家問題和更正確地愛這個國家,無疑是對當權者的一大打擊。
對於民間力量一天比一天的壯大,驚慌失措的政府,也許會進行更猛烈的反撲,但只要民眾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最後一定可以戰勝壟斷歷史詮釋權的執政黨,
還我一個獨立公平的歷史,讓我們能真正了解我們愛的國家,背後有過一段怎樣的歷史。


鏈接:
妃常政事(第一集):红白旗飘扬
bendera-rakyat-1947

4 comments :

  1. 我又要重新读不是来自国阵的历史资料。 或许有一天可以发起还原真正的历史运动。

    ReplyDelete
  2. 參考柯嘉遜博士寫的《愛國者於冒牌貨》吧,裡面有講到英國佬為了維護它們在大馬的利益,選擇了親西方的聯盟作為其在大馬獨立後的代理人。

    ReplyDelete
  3. 那有汗都没有流一滴就争取到独立的神话故事?

    大马贱民

    ReplyDelete
  4. 當這個國家的潛水艇不能潛水、神牛住公寓、殺人放火金腰帶等等,獨立成果是坐享其成的又有什麼好值得大驚小怪的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