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失焦的净选盟——策略不对,政治不正确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受到管理学里的“一加一大于二”的影响,净选盟3.0打算和绿色盛会2.0在同一天举行
我不知道是净选盟邀请绿色盛会加入他们以壮大声势,还是绿色盛会毛逐自荐附和净选盟,以锦上添花。
不管如何,个人的看法是不同意两者在同一天举行集会。



原因很简单,不外是两个组织都是不同的民间运动,一起举行会有模糊焦点之嫌
每一个运动,都有其诉求或目标,如果像现在这样两个加在一起,很容易把目标给模糊了。
支持净选盟运动的民众,也许有较高的政治意识,但不一定认同绿色盛会的宗旨。
同样的,支持绿色盛会的民众,也许只是爱护家园、环保分子的一员,对大马政治可不一定有很多的诉求。
万一有些民众,只是认同其中一项运动的诉求,你叫他们应该出席与否?


虽然我认同“要有一个干净的国家与环境,就必须要有一个干净的政府”绿色盛会委员会主席黄德语)这句话,
也不会单纯到地认为Lynas厂单纯是“环保议题”,而不需要通过政治通道来解决。
但是净选盟是净选盟,绿色盛会是绿色盛会,两者不能混为一谈,那怕背后的解决方式都要回归政治。
如果因为解决方式是一样(政治),就可以一起举行集会,而不会担心焦点被模糊,
那么我是不是可以建议:
1. 华教问题不是单单的教育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所以“华教救亡大会”在428当天也要出席?
2. 兴权会(Hindraf)的斗争更不是种族问题,也要政治解决,所以兴权会也出席428吧?
3.妇女运动也不是性别歧视这么简单,解决方案也要回归政治,所以妇女紫色集会也要出现428吧?

好玩的是,“华教救亡大会”的衣服颜色是红色为主、 兴权会是橙色、妇女紫色集会,
加上净选盟和绿色盛会的黄绿色,几乎可以概括彩虹的颜色,让428当天独立广场呈现彩虹之色不更好?
我想大家都会觉得这个想法很疯狂,如果真的大家“七彩缤纷”地出现在一起,净选盟的诉求肯定被模糊。
居然如此,为什么不会觉得绿色盛会加入净选盟也会模糊净选盟3.0的焦点呢?
希望有关当局可以从长计议,认真考虑是否要黄绿一起搞集会。

个人觉得净选盟和绿色盛会除了策略有点不对以外,另外也有点“政治不正确”,此话何说?

居然绿色集会已经承认了“要有一个干净的国家与环境,就必须要有一个干净的政府”,
那为什么诉求、批评的对象只是针对于Lynas公司,而不是背后批准Lynas来马设厂的州政府/内阁?
我们都知道,我们并不是反对任何的外国厂商来我国投资;
我们只是不满意政府在没有详细的规划和研究下(尤其是这些会发放辐射的工厂),就贸贸然地批准了Lynas的来马设厂。
如果政府愿意听取民众的意见,认真研究Lynas厂(包括任何的外国工厂)来马设厂的废料处理、辐射等污染问题,
确保在做足的防范功夫,和得到当地居民的同意下,再批准任何的厂商来马,我想人民是不会反对的。
但现在把“批斗”目标定于Lynas,却不去鞭策幕后的“政治人物”,就算Lynas厂真的走了;
但政府的傲慢态度不改,日后依然会贸贸然引进其他更危险的工厂(如核电之类的)来马的。



另外小弟对于净选盟3.0的3重点诉求之一,“所有选委会委员必须辞职”的要求觉得有点郁闷。
为什么要求所有选委会委员辞职?因为他们不公平?
他们不公平的原因是什么?是他们的人格问题?还是背后不公平的机制所造成的?
如果是背后的政治因素,就算所有选委会委员全体辞职了,但背后的政治委任制度不改;
日后就算换上新的选委会委员,不公平的问题依然会存在的,难道又要来个净选盟4.0、5.0?
为什么不在诉求里规定,所有选委会委员的人员必需由朝野认同的独立第三方担任,方可解决任何的选举不公问题云云。

不管是稀土厂还是选举问题,其解决方案都要回归政治
不管你喜不喜欢,这些运动到最后,真正需要被呛声的幕后黑手,还是国阵政府。
如果律师界的精英、政治学者都受到“反政府=反国家=叛国”这些宣传的荼毒,在搞些民间集会也要躲躲缩缩;
批评对象时也要指桑骂槐、顾左右而言他,害怕“政治不正确”,
那就真的真苦了一班认真为国家上街头的善良老百姓。

之前的:失焦的净选盟——釜底抽薪

8 comments :

  1. 我倒觉得有好处。
    反正都是不满政府的集会,可以剩下出席者的车费,大道费,油钱,不要益那些人!
    两个不同阵营的支持者加起来,场面肯定更浩大惊人!
    最重要的是非常符合首相的1Malaysia口号,全民一条心!

    ReplyDelete
  2. 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反巫统就对了。

    ReplyDelete
  3. Ching Siang said:
    赞成居安思危所说的,因为大家一般上都得舟车劳累远赴某个集会地点,金钱精神时间上都有一定的损伤尔..
    如果两个机会相差一或两个星期,相信有心参加两项集会的朋友的反应是"不是吧,在开我们玩笑吗??"

    从南马北马赶往KL的朋友, Transport + Accommodation + Food, 最最最低消费都得花RM100吧...?? 比较合理的算法,猜想也许是RM150-RM200.
    Ideally, 分比合好;
    Practically, 合比分好。

    ReplyDelete
  4. 纠正错字,
    省下,不是剩下。

    ReplyDelete
  5. JOM 428 for Hijau-Kuning 3.0 = Kuning-Hijau 3.0 !!

    ReplyDelete
  6. 居安思危:
    //反正都是不满政府的集会,可以省下出席者的车费,大道费,油钱,不要益那些人!//

    如果要省钱,就像我说的那样,华教、兴权会、妇女集会等一起来吧。而且,这个省钱理论,也好像是国阵的“示威影响国际旅游收入”的另外一个版本而已。

    丽莲姐姐:
    //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反巫统就对了。//

    只是这班人在那里欲言还休、顾左右而言他来说自己不是针对任何政党的。

    Ching Siang:
    //Ideally, 分比合好;
    Practically, 合比分好。//

    那就要看你示威的ideally和pratically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省车马费还是为了说出自己的诉求了。

    ReplyDelete
  7. another PLP Sin Chew follower!!
    wtf

    ReplyDelete
  8. anno:
    //another PLP Sin Chew follower!!
    wtf//

    Congratulation! you just won an i-phone 4s for be a first person that condemn me on comment without provide any reason! Cheer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