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2

伊邪那岐

很久很久以前,人们买东西是因为看上该东西的用处;
现在我觉得人们消费时,看上的不是该物品的“用处”,而是该物品带着的暗喻。
以前,我买一杯水,是因为我看上那杯水的“用处”,即使解渴。
现在,我去星巴克喝咖啡,并不是因为我喜欢喝咖啡或想喝咖啡,而是因为我想“买”在“高等咖啡店喝茶的社会高级分子的满足感。”讲到白一点,就是你告诉人家你的爱好是打高尔夫球,并不是想要让人知道你会打golf,
而是想让人知道,你打得起golf,你玩的是上流社会的玩意儿,你是上流社会的人。


包括现在风靡全球的智能手机,每个人都为其疯狂。
我很佩服手机制造商的商场战术定位,利用这种心理,以一种另类的方法卖手机。
我卖手机,并不是希望你看上我智能手机的功能,而是告诉你:
“想要一种站在时代最前端的感觉吗?想要一种自己掌握自己每一秒、每一刻的感觉吗?”
买我的手机吧~
就好像大家都看了《复仇者联盟》,大家都在谈论《复仇者联盟》,不管你喜不喜欢这类型的电影,
想要在主流圈子混,怎样到要至少买片翻版DVD看掉它,否则会和你身边的圈子格格不入。

在这个时代,你想要什么的良好感觉,只需要消费
想要当个贤妻良母的好太太?买这个教育保险给孩子吧~买这个“益智”玩具给孩子吧~
想要孝顺父母?买这些保健品、按摩产品给父母吧~
用这个驻颜的护肤品吧,好让你的咪咪如婴儿般的柔滑,老公摸起来更爱不释手~
想要过一个反抗父权主义的新时代女性的生活?买这些妇女名牌产品吧~
穿上这些妇女解放风格的服饰,就是像男性霸权抗战最好的利器。
男生想要有王者的风范?买这类型的汽车吧~其霸气增加你在商场上的威慑力!
想要有气质学者的格调?来我们的高级咖啡店、书局看书吧~
在面向全海景的咖啡店/书店里一边看书喝咖啡,你就算有格调的文化人了~

格调、气质、仪态、才学、涵养,这些抽象的东西,原本需要花上长时间来培养、甚至有些要花上一代人的时间才能拥有的气质,现在在消费主义的年代,
你只需要花钱,就有了。(至少你自己和别人相信你有了)
就这样,在这个空虚的时代,每个人只有不停的消费,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证据。
大家都很急操、很烦操,不停地赚钱、不停的赶时间、不停地增加生活的节奏。
“社会专家”会告诉你,这是现代城市人的毛病,大家都崇拜物质主义,要赚钱、赶时间、赶快。
就是赚很多钱、赶时间赶快来节省时间,把多出的金钱、时间来消费。
最好笑的是,平时赶时间赶到要生要死、赚钱赚到要生要死;
最后却把赚到的钱和时间,消费在一些可以让自己看起来“生活过得很悠闲、很朴素、很环保”的产品上。

前阵子看到我公司里一位纯情气质型妹子(巧合她的英文名字也是天使),
在提起自己喜爱的智能手机时,其崇拜兴奋的样子,让我想起了一个英文字——Enslaved。
坑爹地活在这个时代,抽象的情感通过消费可以物质化,让你摸得到。
同样的,物质的东西,通过消费的过程,让你可以拥有一些抽象化的属性。
通过消费、两者随意地转换,现实与虚幻分不清楚。
因为有和没有、存在与毁灭,都可以通过消费,随意地创造和毁灭。
消费、消费、不停的消费,让你分不清楚到底是谁消费谁、谁是主人谁是奴隶。
为了知道答案,大家只好拼命地消费,来证明自己是有格调、有文化的,
命地消费,来证明自己是主人、自己是自己生命的掌控者。
不停的消费,虽然短暂的可以让人达到自己梦寐以求的人生境界,
但快感过后,除非你能继续消费,继续创造虚幻,
否则大家最后都会堕入无尽的黑暗深渊,再也看不到人性的光。

2 comments :

  1. 这就是所谓的穷的仅剩下钱……
    ps话说太座也看上了“苹果”平板,我现在是穷到没钱…

    ReplyDelete
  2. 老百姓:
    //ps话说太座也看上了“苹果”平板,我现在是穷到没钱…//

    恭喜恭喜,还不快点去买,接阿隆都要买,否则下场比借阿隆没钱还还要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