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3

12生肖,哈里路亞。

     上個星期看了成龍的《12生肖》,因為“太好看了”,所以忍不住要寫一篇帖文來紀念紀念下。
     這是成龍大哥一部愛國電影,整部電影的愛國精華,都出現在成龍一伙和法國美眉在古堡裡的一幕。愛國女郎Coco打算搶走法國美眉的古畫,並打算以“反正你們的祖先也是從中國搶來”的詭辯,搶走法國美眉的家寶。
看到這一幕,我覺得這樣的論調很熟悉,很常在中國網民看到這樣的理論。他們認為中國以前病弱,所以遭人“欺負”;現在“強大”了,所以要“亮劍”,做那些帝國主義以前幹的事。民間智慧叫做,“和尚摸得,我摸不得?”這時的成龍插話了,看似不是很激動地告訴Coco美眉,“只有先强大起来,然后再来讲道理”。

     這就是從洋務運動以來的思維,認為是因為自己弱,才會受人欺負。所以要师夷长技以制夷,等自己強大了,連本帶利討回來。結果在“愛國主義”這些散播仇恨的思維下,偷,也是合法的。單單在“道德制高點”佔了便宜還不夠,還要有硬實力,才能成大事。所以在片裡,我們看到很多向Mission Impossible致敬的科技,包括那個受到掃描後就立刻製造比例11的古董仿製品的高科技機器。
     這種國家強大後才能“講道理”、和尚可以摸,我為什麼不可摸的心態佔據了中國主流民意,加上獨生子女官二代上台,歐美實力下降,世界從此將會不和平,大家自求多福吧。哈里路亞。

     關於獸首或其他古董,我的立場是,世界各地的古董,當然可以的話給回人家。對於成龍的那個看法,中國國寶是被外國人偷走的,所以他們偷回來,也是合理的理論,豬哥不敢認同。首先對於古董獸首的流失,中國人應該感謝外國人把獸首給偷走,否則今天成龍連要拍一部12生肖的電影都沒機會。

     在那個風風火火的紅色年代,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也是俺的偶像——毛主席,他老人家為了拯救新中國,搞了個破四舊的運動。認為古代文物的,都是“封建”的。所以站起來後的新中國人,大量破壞古物,把孔子到鄭板橋的文物消滅掉後,就能超英趕美。其他的文物破壞數量我不在這裡提,等下在文章最後會放鏈接。圓明園在破四舊時再次受到破壞就不必說了,想下如果獸首還在那裡,今天別說牛首,牛毛都沒有。這些世界級的文物,是屬於全世界的。如果該國不能好好保護,留在外國人手中,何嘗不是一件好事。你不要,我幫你保管。莫言先生對此就有獨特的見解,就好像他小說裡的那句“六姐的乳房,光滑柔潤,是用玉石雕成的,絕代的好寶貝,今夜就要落在這個粉臉上生着細毛的美國鬼子手裡,任他抓,隨他摸,由着他揉搓。” 所以人家得獎不是偶然的,haters不要再黑了。

     醬紫寫,不是故意要黑中國政府。因為看歷史要認真地看,不可以為了服務你的政權,就以仇恨的角度來書寫歷史。就好像你可以批評小日本篡改二戰歷史,但自己篡改歷史的記錄也不少。這樣永遠不能達致世界和平的局面。(當然當權者也不想世界和平,否則不能繼續愚民政治抽水)你不提文革時破壞古物的“錯誤”,以盡量避免日後再出現類似的悲劇。卻大力鞭打國外勢力“搶走”你的寶物,散播民族主義的仇恨,這樣好嗎?就好像火燒圓明園的故事,“歷史”描述到八國聯軍怎樣怎樣壞蛋,但實質上是這樣嗎?(請看假圖大大的文章:課本外的八國聯軍!

     對於獸首,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國寶”,心理嚇了一下,想“這麼鬼樣都叫國寶”。當然不敢講出來,生怕自己鄉巴佬沒有見識,不會欣賞古董,講出來給人笑。但今天找資料時,發現中國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也這樣認為。羅先市認為,獸首工藝相對比較粗糙,頂多值幾十萬而已。會醬鬼貴,都是那些炒家在炒。
     對咯對咯,中國一部分人富起來後,心靈空虛。不是狂掃名牌填補心靈的空洞,就是搞這些炒那些,滿足一下自己的愛國心。這樣搞法,玩殘大自然,聽說一條名貴淡水魚也可以大炒show off,炒下炒下,心靈空虛、沒有信仰,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崩潰,有錢的當乾爹玩3P,沒錢的對著電腦看國家的航空母艦打飛機,意淫大國崛起,大家集體瘋狂。再過不久,就會有人為毛主席的思想招魂(現在已經有了),借屍還魂,毛主席思維+發展就是硬道理理論的crossover交配,產生新的變種思想病毒,為中國甚至全世界再帶來一場浩劫。大家自求多福了,哈里路亞。

     最後要提的是,看12生肖電影時,發現周圍有三大民族的觀眾。成龍在動作搞笑這方面的定位,還是成功的。當電影在進行中,一些“搞笑”片段如扮狗吠,旁人都笑到很開心。除了23gag外,大部分時間我都臉臭臭的。我左邊排座位的女生,整部電影都在笑,到最後我覺得她笑到高潮了。只是不知道有沒有潮吹而已。
     不知道是我心裡不平衡還是什麼,我真的笑不來。而且我“很有文化”地認為,笑點低的人,都是傻逼。其實要研究一個國家人民的智慧,不需要搞醬多分析報告,看他們對一些低水準的笑片反應,就知道了。醬紫笑法,甚至笑到高潮,來屆大選,不管有沒有換政府,馬國還是繼續坑爹。再一次,自己自求多福,哈里路亞。


相關鏈接:

4 comments :

  1. cs said..
    猪首 长得还okay啊,猪哥你找一找它的仿制品看看有没有,RM30带回家摆。

    ReplyDelete
  2. 豬哥已經是大馬國寶了,幹嘛還去弄中國的廢銅回來?

    ReplyDelete
  3. 我是笑点很低的人, 可是我看了却不是很笑得出。。。

    毛主席xxx又欺负我们了!!! 比较好笑!

    ReplyDelete
  4. 還有活抓蒼井空呢~
    但老毛遲早會回來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