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一摸一摸

     那天晚上,我一個人在萬傻麻豬的食肆檔口吃東西。向風韻猶存的昨日黃花的老闆娘點了一碟小炒後,就以一個很有氣質的坐式在看小說。這時旁邊坐著一男一女,男的一頭金毛衰樣,感覺上是會很看不爽我這種假假看書的豬哥。女的樣子經典的21世紀美眉,屬於那些由於長時間低頭按電話,導致咪咪,ops不是,是導致對國家大事不知道的人。問她們誰是馬國首相,她們可能會說不知道是馬哈迪還是阿都拉。

     豬哥聽了他們三句話後,就拍板斷定他倆不是情侶。最後證明我是對的。當然這也不是重點啦。談話中,金毛男告訴大咪電話女,他抽煙的原因。女的問,“做麼你要抽煙咧?做麼咧咧咧~?”金毛男苦笑了一下,說“er。。emo吧~emo時我就想抽了~”

     我聽到了這句話,很想站起來,再用力拍桌子,然後大大聲告訴他,“你他媽的說的太中肯了!”奈何多年來的中華文化熏陶下,我養成了含蓄的性格,唯有在心裡默默為金毛男鼓掌。
   老千學者馬克思當年講過,資本主義下的社會,會讓人異化。那個年代,老馬講的異化,應該是老闆階級為了錢異化到sot掉,拼命剝削人民;勞工階級為了生活,也異化到拼命工作,失去了人的意志力。最後老馬預言的無產階級革命沒有發生。

     若干年後,老千學者的理論,以另外一種看起來更“時髦”的方式,再次出現。就是當今社會,很多人講的,emo
     日本由於90年代初期的經濟危機,導致社會上的年輕人一片死沉沉。由於變態的經濟環境,導致年輕人覺得看不到未來。我很常寫“年輕人覺得看不到未來”,到底什麼是“看不到未來”?簡單來講,就是讓年輕人覺得,不管自己怎樣努力(除非被河馬看上),日後都買不起一間屬於自己房子。
   你唸書時,你的老師可能會告訴你,你要熟讀孔子、孟子、旬子等子子子老apek的學說,才能安生立命。但豬哥告訴你,當今的社會,三個最重要的子,是房子、車子和妹子,而且這都是一個package的。這個我想大家也知道,也不多說了。
     所以就像日本年輕人挪威森林化那樣,變得沒有朝氣。80後開始,沉迷ACG,在二次元裡尋找自己的快樂。就好像我的薪水,永遠也買不起房子,只能把希望寄託於TOTO大神。在你發現不管你怎樣存錢都不能買房子時,你會想,不如將手上那他媽用之可惜,存之等貶(值)的錢,勇敢地花掉吧!所以就看到很多年輕人,要么一天到晚只會“樂活”,吃喝玩樂旅遊等。要么可以看到一些年輕人,為了金錢,下海賣肉,找乾爹契媽,只為了拿點錢。

   社會的LKK不明白年輕人emo的心態,對著這一班“樂活”的年輕人,或傍大款的援交者,都用那些老apek學說批評,說什麼享樂主義、世風日下、非禮勿視等。兩個generation的人,完全沒有交接點,互看對方不順眼。
     當年老馬仙家預言的無產階級革命沒有出現,但過了這麼多年,進入的後金融危機後,emo的新無產階級,會對這個世界的變化,帶來什麼樣的衝擊?我不知道,也很emo地不去想。

4 comments :

  1. 老马是幻想家,不是革命家。只是,没想到他的幻想成为革命家的革命泉源。
    当他们发现老马其实是说爽的,已经沧海桑田。

    ReplyDelete
  2. 老马也制造不少朋党的百万富翁。

    ReplyDelete
  3. 那你emo的时候有抽烟吗?(以一副LKK的姿态质问)

    ReplyDelete
  4. Botak:
    //老马是幻想家,不是革命家。只是,没想到他的幻想成为革命家的革命泉源。
    当他们发现老马其实是说爽的,已经沧海桑田。//

    在那個時候的環境,很難不信他說的。





    我是马来西亚人:
    //老马也制造不少朋党的百万富翁//

    叫老馬都不是好貨。






    苦媽:
    //那你emo的时候有抽烟吗?(以一副LKK的姿态质问)//

    苦媽不算LKK啦,呵呵呵。。。
    我emo時,我會。。。我會。。去看你的博客,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