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我也要吃飯,不要叫我太沉重

     每次一些網霸批評報章裡的編輯、記者時,得到的反應除了­“網霸站着說話不腰痛”、“我們在鋼絲線上走路”等外,還有一句經典,叫做“記者也是人,記者也要吃飯。”,最後再來必殺技,“不要叫媒體太沉重”

     我想,每個人都是要吃飯的。每個人為了討生活,都是要對生活中的一些事情,進行妥協,差別只是妥協的多還是少而已。雖然講職業不分貴賤(當然我是不信這些鬼話的),但每個職業對社會的影響還是不同的。一個清道夫在其職業裡進行“原則援交”,和媒體工作者在其職業裡進行“原則援交”,對社會所造成的破壞,差別還是很大的。所以對於影響力大的媒體業,監督和批判力度,應該還是要更大的。
     如果以XX也是人,XX也要吃飯,來悲情地合理化自己人在江湖的身不由己,希望大眾可以體諒自己的原則妥協,這樣不是很好。
     想下,醫生為了提高醫院的病人救活率,把那些沒把握醫好的病人趕走。當家屬批評醫生缺乏醫德時,難道醫生們可以說“我不是神,醫生也是人,醫生也要吃飯。”?然後再說,“不要叫醫生太沉重”。然後家屬就要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屬被犧牲、趕去別家醫院。 

     或者,當我們怪罪警方沒有大力打擊那些兇極惡煞的匪徒,導致老百姓對社會沒有安全感時。難道警察總長可以跑出來說,“大佬,我班手足也是搵食的借~”、“警察也是人,警察也要吃飯,警察也有家人要養活的”,“不要叫阿sir太沉重啦”?這樣,我們就要接受一個不抓壞人的警察?
     類似誇張的例子,我還可以繼續舉例下去。
     你知道最肚懶的問題是什麼嗎?既然他們已經認契弟、認衰仔說自己要吃飯了,但又對外標榜自己懸壺濟世、立場公正、為民除害等。這種情況,我不說婊子與贞坊牌的比喻,但給我的感覺,就像有位滿臉豬油的麻甩佬,在台上大聲宣揚要保護婦女權力,但在台低下卻叫一位美眉幫其吹簫。

     對於媒體的要求,有人對我說,何必叫媒體前線人員去當烈士呢?

     烈士?首先,現有聖人,後才有罪人。有烈士,就有暴君。為什麼這個社會的人,會批評那些叫人反抗的人,和不批判那些壓抑人的集團?你再走100次鋼絲線,當權者也不會因為欣賞你的表演,而給予你更多的自由與權力。


      大馬社會“民風淳樸”,你今天當然可以用“我家有父母、我也要吃飯、我不是烈士”來合理化自己做的衰事,低空飛過。但明天你也可能會因為遇上一個也要養家而妥協批准屋子建成的工程師,而買了一間會倒塌的屋子,讓全家死完。或者明天你也可能因為遇上一個也要吃飯的醫生,選擇保存醫院名聲而放棄繼續努力救你心愛的人,讓你痛失家人。也或者明天你可能因為遇上一個不想當烈士的警察,不去大力打擊罪案,導致匪徒殺死你最愛的家人。這些都會發生的,畢竟面對地心引力的、要吃飯的、要生活的,不是你一個人而已。
    
相關文章:梁文道:專業

7 comments :

  1. 不強求媒體人員當烈士,其實不是反對批評媒體。

    而是因為一來我沒有直接面對暴政爭取新聞自由,加上我國主流媒體已經自我降格為一門生意,因此我也降低要求,不對他們抱太多期待的同時,也不會給他們配得上『正義』二字的尊重。

    讀過你的文章後,回想一下,我對主流媒體降低要求的思路的確邏輯不通。盲點在於我忽略了,除了專業能力和工作範圍,社會責任在不同行業佔了不同比重。而其中媒體業和社會責任是最密不可分的。

    ReplyDelete
  2. 當沒有飯吃的時候,他們就會知道怎樣做了。沒得食就得個反字。

    ReplyDelete
  3. Anonymous
    //赞!//

    謝!




    雅征:
    //我也来“赞”一下。//

    謝謝。雅征你好,歡迎光臨。




    Thiam Teck:
    //除了專業能力和工作範圍,社會責任在不同行業佔了不同比重。而其中媒體業和社會責任是最密不可分的。//

    對於,越多讀者的保障,影響力越大,做壞事的話破壞也越大,所以對他們的鞭打也要更大。





    xuezheng:
    //當沒有飯吃的時候,他們就會知道怎樣做了。沒得食就得個反字。//

    xuezheng你好,歡迎光臨。
    馬國人大部分是豬,不是公民。
    他們不知道吃飯時與生俱來的權力,就算有飯吃,也不是統治者的功勞。

    ReplyDelete
  4. 啊!看了豬弟(我承認,我比你老)的部落格這麼久,終於可以猜測到豬弟的模樣了。
    請問那個不停吃飯的戴眼鏡卡通小帥,是不是卡通版豬弟?;)
    ~華勒斯

    ReplyDelete
  5. 華勒斯你好,歡迎光臨。

    而。。。我的樣子比較帥啦。。
    而且我不會用筷子吃飯的,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