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你有中文名嗎?


   馬華民政那班友很常拿印尼來跟大馬比較,說比起印尼,我們的國陣政府算開放了。因為印尼政府對待華人的政策,是不讓華人有中文名字的(以前,現在好像沒有了)。所有的印尼華人,都是叫AliMuhammad等的,沒有中文名,相比之下,我們大馬華人就幸福了。
     如果你問我,我有中文名嗎?我會說有。假設我的中文名是“王尼馬”,但我不認為我的中文名是王尼馬。Err。。。怎樣說呢?
   看身份證吧。如果我叫王尼馬,我的身份證名字應該是Wang Ni MaOng Ni MaNg Ni Ma等,看我的籍貫是什麼。但身份證的Wang Ni MaOng Ni MaNg Ni Ma,怎樣證明我的中文名字是王尼馬?

     馬來西亞政府的公民資料庫裡,只有一個我的名字,就是Wang Ni Ma。但這個Wang Ni Ma,不能證明我的中文名字是王尼馬呀~因為它可能是指完你媽玩泥嘛萬膩罵等,可以繼續舉例下去。
     在現今的世界裡,幾乎每個人都效忠於一個國家。而那個人的身份定義,最基本就是名字。而他/她的名字,就是他/她出生那個地方,在政府資料庫裡登記的名字。我生在馬來西亞,我父母為我取了個名字,叫王尼馬,接著在登記的出生紙裡寫Wang Ni Ma。就這樣,我就理所當然地認為我的名字是王尼馬。逢人便說,我叫王尼馬,你可以叫我尼馬。

     也許有一天,算命佬說我的名字犯太歲,會克制我的財運。結果我信了,我改名,叫王力宏。我不知道國民登記局對於國民改名字的程序是什麼,一個人可以改幾次名字等限制,但我的新名字還是不被政府接受。
     不管我叫王尼馬還是王力宏,甚至改性叫周杰倫,身份證裡的名字,還是沒有中文字體啊。

   如果印尼政府不讓華人有中文名,全部人叫AbuAli,我們說那些人沒有中文名。那,你認為我們叫Wang Ni MaZhou Jie Lun,就算是有中文名嗎?Wang Ni MaIbrahim,會有分別嗎?你叫Wang Ni Ma,就能算是有中文名?如果我身份證的名字寫著Ibrahim Ali,但我私下對你說,我中文名叫王尼馬,叫我尼馬好了;和我身份證的名字寫著Wang Ni Ma,但我私下對你說,我中文名叫王尼馬,叫我尼馬好了,會有分別嗎

   豬哥講醬多,其實是希望政府可以在身份證裡,對其他非羅馬字母拼音體系發音的民族,增加多一個空位,讓我們寫我們自己語文的名字。資料庫裡加多一個column,加一個什麼懶覺符號都接受的String VarChar data type,就可以了。你的名字叫“豬哥#¥幹你媽!”都行。你不會告訴我,在資料庫裡的一個table增加一個column,會破壞我們的團結吧?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缺乏妹紙的愛,導致自己胡思亂想。但我看自己的身份證,真的覺得,身份證裡的名字,不能證明我的中文名咧。我的名字,不在國家資料庫裡咧~你不覺得這很大問題?

18 comments :

  1. 你的专业/工作是……
    database engineer?
    programmer?
    很专业用语。

    ReplyDelete
  2. varchar,string,果然是IT的。小新的DB是有多—个coIumn 的。

    ReplyDelete
  3. 楼上要晒专业的话, 还可以加个Unicode使用,转换codepage 等。

    ReplyDelete
  4. WL:
    //你的专业/工作是……
    database engineer?
    programmer?
    很专业用语。//

    哈哈,我做IT的,混飯吃而已,呵呵。。。




    vinz:
    //varchar,string,果然是IT的。小新的DB是有多—个coIumn 的。//

    所以小新華人的身份證有用中文字寫着“李光耀”的名字嗎?印度人呢?有印度文的嗎?




    moot:
    //楼上要晒专业的话, 还可以加个Unicode使用,转换codepage 等。//

    呵呵呵,在moot大面前秀IT專業就班門弄斧了~XD

    ReplyDelete
  5. 其实,印尼不让华人有华人名字的政策已经被废除好几年了,我现在的印尼朋友都有中文名字的...

    ReplyDelete
  6. 我看过新加坡人的身份证,真的是这样的。印度人也可以把他们母语的文字填上。马来人的话,如果你爽也可以加爪夷文

    ReplyDelete
  7. IC有了中文又如何,大家都在用英文名字咯!当然那是题外话了;)

    ReplyDelete
  8. 马来公务员,不会打华语字。

    ReplyDelete
  9. 我有看過早期的IC除了英文拼寫也有寫中文名的。

    ReplyDelete
  10. 美国人都有中文名啦!Bush叫布什,Obama叫奥巴马!

    ReplyDelete
  11. Loo Yee :
    //其实,印尼不让华人有华人名字的政策已经被废除好几年了,我现在的印尼朋友都有中文名字的...//

    印尼政府前幾年擬定了一個類似反種族歧視的法令,日後肯定可以超越大馬。




    yonghan :
    //我看过新加坡人的身份证,真的是这样的。印度人也可以把他们母语的文字填上。马来人的话,如果你爽也可以加爪夷文//

    Yonghan,謝謝你的資料。看來真的是加一個column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Neoh:
    //IC有了中文又如何,大家都在用英文名字咯!当然那是题外话了;)//

    阿辉:
    //我有看過早期的IC除了英文拼寫也有寫中文名的。//

    這些都是技術問題。
    我在意的是,為什麼沒有人提過,要放中文字體進電腦。





    康華:
    //我有看過早期的IC除了英文拼寫也有寫中文名的。//

    康華大哥,是嗎?
    看來真的是多的馬華他們的協商,越協越傷。





    游荡花旗:
    //美国人都有中文名啦!Bush叫布什,Obama叫奥巴马!//

    我們也有拿雞和河馬。:)

    ReplyDelete

  12. 印尼华人的名字鲜少回教化如Ali muhammad等。
    就算是印尼回教徒也不比我们这里名字千篇一律的回教化。

    自从60年代苏哈多颁布政策,有些印尼华人就用靠近姓名的印尼名,来曲线保留自己的姓氏。有些胆粗反抗还保留原“姓”。 有些有意识的让名字看上去就分辨得出是华人。

    我很多印尼朋友都有自己华文名字, 有部分当时在家里还有请老师补习华文。

    ReplyDelete
  13. 最近闹的热烘烘的listen 姐事件,希望你可以写一篇关于这位口才一流,拥有急智的动物学家激励讲师傻理发Sharifah的故事,一定会很吸引你的读者的。在你的生花妙笔之下,我们读者一定看的津津有味,回味无穷。

    ReplyDelete
  14. 有人巳经回答了。还需要一套中文软件。我女儿是新加坡人。强制的,因为我太太是小新人。想替女儿换马国,小新不允许,马国也不接受。。。还有,太太原籍中国,受小新奖学金来新,包吃住,毕业后还邀请成为公民。马国呢?同一个人,红登记都拿不到。。。唉。。。

    ReplyDelete
  15. Fair仔:
    //自从60年代苏哈多颁布政策,有些印尼华人就用靠近姓名的印尼名,来曲线保留自己的姓氏。有些胆粗反抗还保留原“姓”。 有些有意识的让名字看上去就分辨得出是华人。//


    蘇哈多的強勢領導下,當地華人搞曲線,可以了解。但馬國口口聲聲說開明,為什麼沒有人想過,我們在身份證上要有中文名字(或其他語文拼寫的名字)呢?





    安东尼老爷:
    //最近闹的热烘烘的listen 姐事件,希望你可以写一篇关于这位口才一流,拥有急智的动物学家激励讲师傻理发Sharifah的故事,一定会很吸引你的读者的。//

    老爺,大家都在踩她,我也沒有必要再寫這樣的東西了。。。也許以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分析她思考方式的問題吧~也許會寫。哈~





    vinz:
    //有人巳经回答了。还需要一套中文软件。我女儿是新加坡人。强制的,因为我太太是小新人。想替女儿换马国,小新不允许,马国也不接受。。。还有,太太原籍中国,受小新奖学金来新,包吃住,毕业后还邀请成为公民。马国呢?同一个人,红登记都拿不到。。。唉。。。//

    唉,非我族類嘛~

    ReplyDelete
  16. Wοnԁerful blog! Dο you haνe anу tips foг aspiring writeгs?

    І'm planning to start my own site soon but I'm а little lοst on evегything.
    Would yοu геcommend starting with а
    free ρlatfoгm liκе Worԁpгеss or go for a paid option?
    There are so many optіons out thеrе that I'm completely overwhelmed .. Any tips? Bless you!
    Look into my homepage Next Page

    ReplyDelete
  17. It is аpprοрriate tіme to make
    some plans for the future and іt's time to be happy. I've reaԁ this
    post аnd if I could Ӏ desirе to suggest you somе intеresting things or advicе.
    Ϻaybе you could wгitе next
    artiсlеѕ гeferrіng to thіs аrtісle.
    I wiѕh to rеaԁ moгe thingѕ abοut it!


    My page ... www.121swingers.com

    ReplyDelete
  18. These never operate and are a squander of funds.
    Luckily for us, EMS methods are not an incredibly superior expense.


    Feel free to visit my page: Flex Mini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