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餓鬼般地死去,還是混蛋般地活著?

     前陣子出席了一個晚宴,宴會裡有許多美食美酒。食物多到基本是多到吃不完,大家可以盡情地吃喝玩樂。接著還有我族的傳統優良文化互相敬酒,大喊飲勝。說酒池肉林是誇張了點,所以是紙醉金迷?什麼都好,豬哥心理陰暗,受不了,跑出去。發現隔壁房間裡,也是如此,間間如此。這就是這裡人娛樂消遣的方式嗎?



     這陣子走文藝路線,看《茅盾選集》。茅盾先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不平衡,寫得東西,都是揭露在資本主義剝削下,人民活得非常慘的生活,看到讓人受不了。最近同事介紹我看得勵志書《乞丐囡仔》真人真事,可憐到害我差一點在地鐵裡哭了出來。差一點,偶像派形象全毀。
     來到了這個城市,讓我最驚訝的文化衝突不是人情冷漠,而是大部分人的“快樂生活”方式。正確來說,是找樂子。大家都會知道去哪裡找快樂、消費、“划算”的配套,來讓自己過著快樂的生活。每個週末日,要安排節目,過著充實快樂的日子。
     8090後,這些貶義式的形容詞,應該最先是從中國大陸流行起來的。是說自某個年代出世的年輕人,沒有受過苦,所以行為舉止,比起前輩們,非常腦殘。是人類自我毀滅的預告片。
     《蝙蝠俠2——黑夜之神》有句經典對白,“你要么英雄般地死去,要么活得長命,長得可以自己看著自己變成壞人”。
   我曾經就腦殘一代的事情問過自己,我希望看到活得幸福的腦殘一代,還是過得很苦,但很“優良”的一代?上一代,再苦也要活下去、再苦也要拓荒也要種樹,不就是為了下一代活得更好、活在康莊大道上、可以在大樹下乘涼嗎?難道為了避免腦殘,就不要拓荒、砍樹了嗎?



     慘絕人寰的餓死、溺死女嬰、吃樹皮、排泄物,人相食,這些都不是選擇。也許腦殘的一代,會為了一個小島而引發核戰爭,毀滅地球。但在活著就是硬道理,我還是寧願選擇毀滅地球的混蛋,都不要餓死的英雄。
     也許豬哥自我感覺良好,自我從人類世界裡流放,看不慣人家吃喝玩樂的樂活,還扮高深地說什麼第三層地獄。何必這麼認真?也許夜夜笙歌我看不爽(其實不爽的原因是沒能力笙歌)、“樂活”或許看起來沒有“人文內涵”、可能生活拼命吃是前往第三層地獄的;但反正都是死,餓死也是死,飽死也是死,何不人間瀟灑走一回?至少日後被千刀萬剮清算時,可以大大聲地講:
“老子當年,可闊多、闊夠了!”
     所以盡量快樂地活下去吧,可以的話就酒池肉林,不能得話也要吃得飽飽,玩得爽爽,不要餓死就是了。
     只是,當你選擇“樂活”時,卻有很多人,沒得選擇地餓死了。怎麼辦?

4 comments :

  1. 所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 能救一个就一个.
    就这么简单.

    ReplyDelete
  2. 我这个年代的人,养出了“乐活”的90后。罪过,罪过!
    我在想,未来....90后的人不知道又会养出怎么样的下一代?

    ReplyDelete
  3. 之前在報章財經版讀到一篇歐洲中央銀行某高官的訪談。被問到覺得亞洲經濟前景如何,他認為亞洲不會陷入像歐洲目前的危機,因為亞洲人普遍上沒有福利是與生俱來,應得的觀念。

    我當時的感覺就是,他知道的也許是上一代人的亞洲吧。

    ReplyDelete
  4. james :
    //所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 能救一个就一个.
    就这么简单.//

    嗯,就这样而已。。。




    苦妈 :
    //我这个年代的人,养出了“乐活”的90后。罪过,罪过!
    我在想,未来....90后的人不知道又会养出怎么样的下一代?//

    我也不知道。:(






    Thiam Teck:
    //之前在報章財經版讀到一篇歐洲中央銀行某高官的訪談。被問到覺得亞洲經濟前景如何,他認為亞洲不會陷入像歐洲目前的危機,因為亞洲人普遍上沒有福利是與生俱來,應得的觀念。
    我當時的感覺就是,他知道的也許是上一代人的亞洲吧。//

    嘿,这算不算是一种歧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