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娘爆的國度

   在大學時期,看了一部泰國電影,片名是《Fireball》。故事講述一班來自社會底層的窮人,為了賺錢,參加殘酷的地下籃球比賽的故事。Fireball比賽的規則很簡單,參賽者在一個大籠子內打籃球,只需要進一粒就算贏。雙方可以用任何,任何的方法來阻止對手進球,沒有規矩。所以到了決賽時,男主角的隊伍,從5人死剩了3人。

   這部電影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男主角的團隊,都是貧民窟裡的人。為了生活,為了家人,不惜冒著自己的生命,打一場用命來博的球賽。那一刻我覺得他們都很man,比較之下,同時間看得台灣偶像劇,靠特技耍帥的《籃球火》裡的男主角們,簡直是娘爆了。
   我在想,如果這班人,不是出生在貧民區裡,不是只能進黑幫,而是在一個可以正常生活、正常靠自己努力而改變自己命運的國度裡,他們會有一番怎樣的成就?就好像我以前寫過的,美國在越南戰爭裡,面對的越共敢死隊對手。這些敢死隊,可以躺在熱帶雨林的森林裡,33夜動都不動,連老美的衛星都察覺不到他們。他們可以忍受森林裡的毒蟲爬在自己身上的痛苦,只為了等到美軍到來,給他們致命的一擊。

     我在公寓樓下的食肆檔口吃東西,招呼我的都是外勞。有次聽到他們在談話,發現是一種我沒聽過的語言。仙家猜測,是緬甸語。聽說在緬甸等東南亞國家,國家經濟不好,很多大學生找不到工作,只有來馬混。一個可能在緬甸研讀經濟學,熟讀馬克思資本主義異化論的第一等級大學生,來到坑爹國度,當一個只是中學畢業的馬國麻甩佬中年男人的下屬,被指指點點。

     就好像我們還不知道國家的問題有多嚴重那樣,我們也不曾知道我們曾經多麼幸福過。獨立後靠著英國佬留下的基礎建設可以繼續發展。接著又靠錫礦,再來石油發了一陣。過後日本的廣場協議、雁行模式,我們曾經有過輝煌的90年代。進入千禧年,我們靠著老本,繼續忽悠一陣子。基本上從獨立到現在,只要你肯幹一點點,不需要要生要死,就可以活得很好了。混的好一點,還可以包養小龍女、飛象過河娶越南妹,甚至在家裡SM印尼女傭,多好。
     但是,感謝主,意麵大神是公平的。娘娘腔國度由於經營不利,快要仆街了。印尼泰國大力改革,在很多經濟改革上,已經開始拋離大馬。印尼女傭不再來馬,經濟變強,大家不一定要serve馬國麻甩佬。緬甸軍人不知道是真還是假的民主改革,但是昂山美眉是真的出來了。緬甸地大人廣,日後如果努力,也會有一番成就。越南更不要講了,早就被鬼佬“投資專家”評為最值得投資的經濟體之一。
     想像下那些來自貧民窟的東南亞佬,有了工作後,在擁有非常恐怖的意志力精神拼搏下,會帶來怎樣的成功?相反的,一個長期嬌生慣養的國民,沒有經歷過苦難,只是上一下街,示下威,就自我感動到說是“鬥士”。給那些曾經被軍政府強烈鎮壓過的緬甸佬知道,不知道會不會笑死他們?
     快了,快了,快要給人家超越了。我們這裡的人會娘爆feel地跟你講,要大部分的種族改變思維,玩績效制,要慢慢來,“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接著我們就會看到本國人去印尼跳飛機,本地美眉給印尼佬虐待的場面。好吧,最多那時候我們在緬甸投票,當幽靈選民,氣死昂山素季美眉。

4 comments :

  1. 在国外的马劳其实很多了,只是没有统计,不过他们不是去印尼缅甸,而是新加玻;澳洲;日本台湾也有,我指的一般是华人,我这里现在连印度人也一个带一个的去新加玻找吃了。

    ReplyDelete
  2. 猪哥,那我想知道下,在你的认知里目前哪个先进国的成就或发展中国家的方向是值得我们参考的?

    ReplyDelete
  3. 是的,每天有五万马人过长堤到新工作。还没算定居在新的。当然当中也有所谓精英。

    ReplyDelete
  4. 麗蓮姐姐:
    //在国外的马劳其实很多了,只是没有统计,不过他们不是去印尼缅甸,而是新加玻;澳洲;日本台湾也有,我指的一般是华人,我这里现在连印度人也一个带一个的去新加玻找吃了。//

    新加坡馬勞的故事聽多了。想不到現在連印度人也出走,哈哈。我說的去印尼緬甸,也許是未來10年20年後的事情。



    Kingsley Loo :
    //猪哥,那我想知道下,在你的认知里目前哪个先进国的成就或发展中国家的方向是值得我们参考的?//

    這個問題我很難回答你,每個國家的國情不同,不能完全照抄,但也可以互相參考。但首先要搞清楚的是,馬來西亞的定位是什麼?要搞一個怎樣的經濟體?
    像新加坡這樣搞金融的?
    還是搞出口東西的?
    我覺得馬來西亞的地理位置,加上國內的三大種族,可以聯繫印度、中國、回教世界等大市場,可以搞很多東西。
    國內的問題,首先要搞好公共交通。
    城市和鄉下的差別。
    個人比較喜歡北歐國家那些社會主義的款,但超級高稅收,考量到馬國官員的素質,加上國民不曾教這麼多稅,所以根本不可能搞北歐式的福利國。



    Vinz:
    //是的,每天有五万马人过长堤到新工作。还没算定居在新的。当然当中也有所谓精英。//

    唉,心痛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