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3

尖端科技

     2013年的第一天,應酬應酬都要一個post。就介紹高科技吧。最近在看Dan Brown的《消失的符號》,裡面有介紹幾個幾好玩的科學/科技,幾好玩的,分享一下。雖然作者在書本開始已經講了書本里的所有科技是真的,但難免他為了使故事更精彩,而來個7分真,3分假。有興趣者可以繼續上網搜索相關的資料,看類似的科技是否真的存在。為了方便大家搜索,那些科技名我就用回原文(我在網上也找不到相關的華文名稱)


1.  Noetic Science
一個徘徊於科學和科幻的學科。這是一個研究,人類的內在思維,如何影響外面的物理發展。書本有提到一個例子,當一個人傳輸不同情感的腦電波(開心或傷心)去人造水晶時,會產生出不同構造的水晶來。Noetic Science的研究者相信,人的思維是有“重量”的。當大家同一時間發出同樣的電波,是可以影響外在世界的發展。這個就好像早幾年世界暢銷書《秘密》說的“吸引力法則”那樣,宇宙會反射你腦電波想的東西給你。所以我每天對宇宙發出我要希志妹妹、北川瞳姐姐的腦電波,我相信有一天我早上起身,她們就在我的床上。

2.  Computational Meta-system Analysis
這個數據挖掘和分析的科技,我之前在大學時期,同學的FYP也有做過類似的工作。那時他的任務是用電腦分析一篇文章,然後選擇關鍵字,系統最後再決定那是屬於什麼領域的文章,是科學、娛樂八卦,還是體育等類型。故事裡面提到的科技,可以用來“測量美國人的溫度”。在911事件時,美國政府大量讀取民間的電郵、電話、網站等,再分析裡面詞彙裡的關鍵字,希望可以更早發現恐怖分子的訊息。在一個社會經歷了某些悲劇事件後,該系統也可以分析社會大眾的來信裡,充滿了悲觀的言論,反之亦然。所以這個系統可以測試出一國或世界上所有人的當下情緒。此系統也可以通過分析民族的當下情緒,預測大選結果或股票的走勢。

3.  Thermal Imaging
這個是CIA機動部隊的一個裝備。熱能/夜市眼鏡,是玩打搶遊戲愛好者都知道的東西。應用科學的高度發展,讓之前的熱能感應鏡,有了質量的飛躍。以前的特種兵眼鏡,頂多可以在黑夜中看到敵人或看穿牆壁,現在的熱能感應技術,可以讓使用者看到過去!假設敵人在A點,過後在美軍小隊來臨時,逃去了B點。你要如何追踪他們?就靠這個熱能技術,在夜間可以看到敵人逃走時留下的體溫。超級敏感的熱能感應,讓敵人在黑夜逃跑時,留下了逃跑的“熱能腳印”。就這樣可以讓美軍更準確地捕捉對手。

4.  Liquid breathing (Oxygenated Perfluorocarbon)
上網查詢時,才發現這個技術在很多科幻小說已經講過了。一種可以呼吸的水,也就是說你就算在這個“水”裡面,你可以繼續呼吸。應用領域在潛水或太空人上,研究表示,這個“氧氣水”比起平時氧氣缸對潛水員或太空人更好。在醫學研究,早出生的早產兒,可以讓他/她在“氧氣水”裡面繼續生存,到九個月才讓他/她們呼吸“正常”的空氣。因為早產嬰兒們在“氧氣水”裡,可以過著如在目前胚胎裡的生活。
最給力的是,作者說這個技術,可以用在“沉思”上。配合其他關掉人體機能的儀器(就是讓人沒有了5感,像死人醬),加上這個氧氣水,要“沉思”的人,就躲在一個棺材裡,像飄本醬浸在裡面,“沉思”。在失去了外界的刺激後,單純的思維,加上漂在水中如有嬰兒在胚胎時的感覺,讓人可以思考非常更深度的問題。最給力的是,“沉思”完畢後,有個復活儀式。當外人把沉思者喚醒時,從水中醒來的人,有種再次從母親子宮出世的感覺。第一次的出世你不記得,這次可以記得,天呀,這是怎樣一個經驗呀~怪不得西方精英,可以想出這麼多東西來,除了教育的優越,原來還有這種恐怖的東東。
   這個世界的知識,實在太多了。最後用書本提到的未來學家Sir Arthur Charles Clarke,的一句名言做結尾。
   超級先進的科學技術,基本上看起來和魔法沒有分別



2 comments :

  1. 好深奥的高科技!

    我对你的脑袋更有兴趣,你的脑袋都装了什么?好像没有什么知识难得倒你咧!

    ReplyDelete
  2. 都是網絡上抄來的科技,有了谷歌和維基百科,豬哥都可以變成科技達人。
    我的腦袋裝的都是妹子。

    苦媽不要挖苦我了,只是妹紙的心事,就已經把我難死了。 X X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