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3

觸摸天上的星星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在報紙上看過一個女作家的專欄,覺得她的文章寫得蠻有趣,讀起來很爽。不知道讀了幾久,忘記了是報紙換了專欄還是家裡換了報紙,我再也沒機會閱讀該女作家的文章了。
   直到近年玩起了面書,在網絡上遇回她。當初的單身女郎日記,變成了今天的師奶作家,但文字依然好看。就這樣靠著面書的方便,一個add按鈕,加了我小時候的偶像,讓她成為我的網友。

     原以為那些有幾千面書網友的公眾人物,是不可能看其他人的狀態更新的。不知道走什麼狗屎運,哥的帖子也受到她的注意。當小時候偶像第一次在我的面書狀態留言時,我震驚了!
     那時心理的衝擊,真的是非常大。一個你不認為她會認識你的人,一個只是在報紙或電視上出現的文人/藝人,居然通過網絡,和你交流!這種心情,是非常激動震撼的!到豬哥生日那天,一些記得我生日的朋友在我的面書牆上“wish”我(我沒在面書公開生日日期)。女作家也順便在留言下祝我生日快樂。哇,太感動了。雖然個人強烈鄙視在面書牆上祝福別人生日快樂的舉動,但偶像作家居然祝我生日快樂耶!你知道這是多麼震撼的嗎!!!?

     前陣子我最喜歡的香港作家陶傑弄了個面書粉絲頁,我發現後快快地去關注了。雖然陶才子不會回复網友們的留言(更有心理不平衡者認為陶君的面書是機器人代理操作的),但我想也許他或多或少會看下網絡的留言吧?而且很常在陶君的電台節目裡,聽到他引述在網上看到的無知言論,惡意戲虐一番。我想如果有天,我在其粉絲頁的留言被他在專欄或電台裡引用出來,如“網上有無知憤青留言,說中國人富起來,就要照顧海外的華僑同胞”,再嘲笑一番,我想就像孔子講的:朝被引述,夕可死矣。

     網絡的發達,真的拉近了很多的距離。雖然是講隔著冷冰冰的屏幕溝通,是現代人的一種病。但你想在3-40年前,你只能在報紙上每天追隨金庸的武俠小說,一頁。但現在網絡社交的發達,讓人幾乎零距離接觸許多公眾人物。許多人物的言論,在面對網上其他臥虎藏龍的高手反駁下,分分鐘都會遭遇滑鐵盧。這個年代,有了網絡,公眾人物與普通人物的零距離接觸,讓許多“專家”紛紛走下神壇。

     想下那個年代,如果金庸每一天的武俠小說更新,都是以facebook帖子或博客來更新,在充滿網友sharelike,甚至二次創作的惡搞下,衝擊金庸先生的文字創造力,今天我們會得到一套怎樣的金庸武俠系列?

     這是一個坑爹的時代,也是一個狗血的時代。網絡的高速發展所能帶來的種種衝擊,我們並沒有完全的了解。天知道它最後會導致我們文明的發展到一個怎樣的程度。

10 comments :

  1. 我也是那c9的粉丝,当初也好向往她那样的单身生活。

    作家红了就有较多的现实考量,象九把刀一样任意而为的不多。话说回来,杀手火鱼真的很精彩。

    ReplyDelete
  2. 到我们所谓的政治部注意到老弟的格后,并关注和请你吃咖喱饭后,老弟就可从政了,下下一任的首长就是你了………
    中共到现在都没有派杀手来杀你???

    ReplyDelete
  3. 我第一次在你这里留言时,也没有想到你会很用心很认真地回复我的留言(需知道你的部落格是多么多人在看)......
    引用你的句子————你知道这是多么震撼的吗!!!?(当时我还高兴到跑去跟肥佬说zeus回复我的留言啦!zeus回复我的留言啦!很傻,是不是?:D)

    ReplyDelete
  4. 我是马来西亚人:
    //那你不是要心花怒放!//

    噴了。。。



    Neoh:
    //我也是那c9的粉丝,当初也好向往她那样的单身生活。
    作家红了就有较多的现实考量,象九把刀一样任意而为的不多。话说回来,杀手火鱼真的很精彩。//

    人家是才女,過什麼的生活,都可以精彩。
    對呀,出了名認識了很多人後,
    為了不得罪人,寫很多東西都有限制了。



    老百姓:
    //到我们所谓的政治部注意到老弟的格后,并关注和请你吃咖喱饭后,老弟就可从政了,下下一任的首长就是你了………
    中共到现在都没有派杀手来杀你???//

    派美女刺客吧,然後在凌辱我後才幹掉我。



    苦媽:
    //我第一次在你这里留言时,也没有想到你会很用心很认真地回复我的留言(需知道你的部落格是多么多人在看)......
    引用你的句子————你知道这是多么震撼的吗!!!?(当时我还高兴到跑去跟肥佬说zeus回复我的留言啦!zeus回复我的留言啦!很傻,是不是?:D)//

    我的博客留言少,其實也不是很多人再看,都是一些缺乏妹紙的豬哥在關注而已。
    (如果我的留言太多我也不回复你,嘿嘿嘿)
    如果我以後在文章裡提到你,你會更高興嗎?
    你的肥佬真好,有個這麼搞怪的苦媽。:O



    游荡花旗:
    //你知道我爱你吗?//

    游荡花旗你好,歡迎光臨留言。
    現在知道了。

    ReplyDelete
  5. 呃————我如果出现在你的文章里头,你到底会把我描述成什么样的一个人?
    我...我...我不要变成电梯里遇到的那个更年期泼辣老女人,可以吗?
    如果你要臭骂哪个乌龟王八蛋,我的人头照可以借给你用!=___________=''

    ReplyDelete
  6. 沒有啦,頂多提到你喜歡買萬字而已。呵呵。

    ReplyDelete
  7. 原来你对许妈妈这么地迷恋

    ReplyDelete
  8. 沒有迷戀醬變態啦,只是小時候的偶像,在網上見面留言後很開心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