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你為什麼不笑?

     308以降,國陣民聯雙方的人馬,開始了網絡上的攻防戰。雙方都以一些電子媒介如修改影片、圖片、文章等,來諷刺對方的種種行為。單憑我的印象,這些網絡宣傳中,搞笑的宣傳物,佔了7-80%。不知道是個人的立場,還是真的是如此,我總覺得諷刺國陣的橋段,比批評民聯的惡搞宣傳,來得好笑。為什麼批評國陣的,會比較好笑?
     我曾經看過一本戲劇的書,故事講述中國官場的事情。在這部戲劇裡,全部的人物,都是壞人。不管是小貪官,或是大貪官,甚至是強盜等,都是壞人。整部戲劇裡,都是講述這些混蛋爾虞我詐的故事。全部人從前面騙到結尾,整部戲裡,沒有一個好人。

     看完書後,書後有一些專家寫的“賞析”。專家說道,通常每一部文學作品,都會有好人和壞人。但這部戲劇裡,全部都是壞人,好人在哪裡?沒有好人了嗎?有,好人是“笑”。觀眾每次的笑,就是“正義”又得到了一次的伸張。每當戲劇裡的狗官強盜干一次壞事、說一句鬼話時,觀眾都會發出一聲笑。這些笑聲,表示世界還有正義,表示人民的眼睛還是雪亮的,知道誰在講鬼話。
     說到笑,我忘記以前看過哪一位香港作家的書籍,作者提到馬來西亞的華人,對笑很渴望,笑點很低。一些港人不覺得好笑橋段,但照搬來南洋表演時,這裡的華人可以看得哈哈大笑,笑得前俯後仰。

     為什麼笑點低?為什那麼渴望笑話,連一些爛gag都可笑到醬開心?我想來想去,可能性只有國家體制的關係。如果是開放的國家,連國家領導人都可以拿來罵、拿來開玩笑,民眾的笑點會被寵到很高。因為你今天笑高官的蠢事,明天模仿總統的口音唱情歌,後天又要想更高級的笑話了。反之集權國家,那個不能講,這個不能笑,每個人都憋得很苦逼。這個你只要比較台灣的綜藝節目,和中國的“綜藝節目”時,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然而,集權國家的統治方式,不一定要完全打壓你的意志力,控制你的喜怒哀樂,不讓你笑。統治集團也可以塑造一大堆所謂的“娛樂”,教導你娛樂就是要休閒、消費、逛街、看一些不知所謂的電影等。它們不控制你的情感,但卻會培養你的品味,間接地把你訓練成,連續看幾次人踩香蕉皮跌倒都會笑到很開心的蠢蛋。

     所以每次看電影時,本地觀眾對電影裡一些誇張的肢體語言而發出爆笑時、看到本地喜劇電影認為觀眾會發笑而設計的橋段時、本地的電台以整人而搞笑時、國內高官為自己的廢話幽默感而大笑時,我都會很傷心地很想哭。
     如果馬國的社會百態是一部大製作的戲劇,當全部都在大笑時,那些靜靜不出聲、臉黑黑擺臭臉、很emo不去笑的一些人,會不會是這部戲劇裡,唯一的。。。。。。好人





2 comments :

  1. Mr Zeus: 因为大部分人都没有"平常心" http://baike.baidu.com/view/188379.htm

    ReplyDelete
  2. 我有色心,看到美眉就發笑。:D

    ReplyDelete